华春莹:解放军行动是以美方和“台独”势力听得懂的语言与其对话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8-03 17:52

8月3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主持例行记者会。

法新社记者:关于中方在台湾周围的军演,日本称涉及区域包括日专属经济区。考虑到军演距离台湾包括台东部地区很近,如果出现擦枪走火或近距离舰机相遇,中方是否准备好应对局势升级?

华春莹:中国军队在中国台湾岛附近海域开展军事演训活动,是反击美方和“台独”分裂势力重大挑衅举动、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必要和正当举措。中方有关部门事先已就此发布了安全提醒和航行警告。中日在有关海域尚未划界,中方不接受所谓“日本专属经济区”的说法。中方敦促日方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日四个政治文件精神,在台湾问题上谨言慎行。

刚才有其他记者也提到了中国军方采取的一些行动,我们也注意到美方关于这个问题的一些言论。我想就这个问题再说几句。

连日来,中方通过各渠道、在各层级反复向美方阐明中方坚决反对佩洛西窜访台湾的严正立场,但是显然美方和“台独”分裂势力没有听进去。既然如此,中方只能以美方和“台独”分裂势力听得懂的语言同他们对话。

但是必须强调的是,在当前围绕佩洛西窜访台湾这场斗争中,美方是挑衅者,中方是受害者。美台勾连挑衅在先,中方正当防卫在后。当前台海局势紧张的根源,是台湾当局一再企图“倚美谋独”,而美方一些人有意搞“以台制华”。历史和实践反复证明,一个中国原则是台海和平稳定的定海神针,当一个中国原则得到充分认可和认真遵循时,台海就会保持风平浪静;而当一个中国原则受到肆意挑战,甚至遭到破坏时,台海就会阴云密布,甚至出现狂风暴雨。

有关方面包括媒体朋友如果真的关心台海和平稳定,就应该努力向美方官员和“台独”势力传达明确的信息,呼吁他们不折不扣、言行一致地恪守一个中国原则,这样才可以看到期待的台海和平稳定。

责任编辑:连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