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和台海局势紧张之际,澳大利亚政府将对国防军作十年来首次重新评估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8-03 22:48

【文/观察者网 熊超然】“佩洛西窜访台湾”这场闹剧,严重损害中美关系以及地区和平稳定,紧张局势升级之际,身处亚太地区的一些其他国家也感受到了压力。

据《华尔街日报》当地时间8月3日报道,澳大利亚新一届政府准备对该国军队进行大范围的评估,这反映出美国一些盟友的担忧,即中美两国日益激烈的竞争正在增加亚太地区发生军事冲突的风险。

彭博社则报道称,这是十年来澳大利亚对军队进行的首次评估,将研究如何对军队作出最佳定位,“以在未来10年及以后应对国家面临的安全挑战”。这一评估将在明年年初完成,最终截止日期为2023年3月。

谈及此事时,澳大利亚总理安东尼·阿尔巴内塞(Anthony Albanese)竟还声称,是中国“咄咄逼人的姿态”加剧了战略竞争和地区紧张局势。事实上,我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已经严肃指出,全世界都看得非常的清楚,是美国在采取挑衅行动,导致台海局势紧张升级,美国应该也必须为此负全部的责任

《华尔街日报》报道截图

据报道,澳大利亚国防部长理查德·马勒斯(Richard Marles)表示,这次评估将是几十年来对澳大利亚军队最重要的一次重新评估。自今年5月大选之后,马勒斯担任澳防长还不到三个月。

据官员们透露,考虑到“印太地区”迅速变化的地缘政治局势,评估行动将决定哪些能力应该是优先投资的,以及这些资产应该部署至哪里。

“这是一个快速变化的环境。”安格斯·休斯顿(Angus Houston)说道。休斯顿从2005年7月4日起担任澳大利亚国防军总司令,长达6年时间,于2011年7月3日正式从军队退役。目前,他被任命帮助领导这一次的重新评估,而另一人选是澳大利亚前国防部长斯蒂芬·史密斯(Stephen Smith)。

“我们绝对有必要重新审视当前的战略环境,我认为这是我职业生涯和一生中所见过的最糟糕的局面。”休斯顿说道。

据报道,澳大利亚国防部2020年的战略报告中认为,“印太地区”发生高强度军事冲突的可能性虽然仍然遥远,但没有过去那么遥远了。报告建议,澳大利亚应该开发更强大的军事能力,包括更远程的打击武器,以遏制距离澳大利亚海岸更远的对手。

报告还称,之前认为“澳大利亚将有10年时间为冲突做准备”的假设已经不准确,澳防长马勒斯8月3日也强调了这一点,他说:“我们正处于10年的窗口期。”

资料图:澳大利亚国防部长理查德·马勒斯 图自澎湃影像

《华尔街日报》指出,同样是在8月3日,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佩洛西也正在台湾,她的窜台举动激怒了北京方面,并在该地区再次引发人们对于军事冲突的担忧。

澳方一些防务分析人士和前军方官员说,澳军在阿富汗和伊拉克等地也加入了美军的阵营,但总体而言,澳军规模相对较小,主要专注于防御,并一直依赖美军支持。这些人声称,考虑到与中国的大规模冲突可能会束缚住美国的资源,澳大利亚国防军(ADF)开始意识到可能要靠自己做更多事情。

报道称,如今中左翼的阿尔巴内塞政府上台前,在澳前总理莫里森的中右翼政府领导之下,澳大利亚已经采取措施加强防御。去年,澳大利亚同美国和英国组成了一个新的印太安全联盟“AUKUS”,以便进一步共享防务能力,其中包括帮助澳大利亚获得核动力攻击潜艇。此外,莫里森政府还称,澳大利亚将寻求在未来20年扩军30%,达到近8万人。

《华尔街日报》称,“AUKUS”获得了澳大利亚两党的支持,新任总理阿尔巴内塞也表示支持。报道还称,自阿尔巴内塞上台以来,曾经紧张的澳中关系有所缓和,但相关政策几乎没有变化。

资料图:澳大利亚总理安东尼·阿尔巴内塞

“重新评估的背景是众所周知的。”澳大利亚总理阿尔巴内塞8月3日声称:“我们生活在一个战略竞争加剧、本地区紧张局势加剧的时代,中国采取了更加咄咄逼人的姿态。”

对于佩洛西窜访台湾一事,阿尔巴内塞有所回避地表示,“美台的接触程度是他们的事情”,“我们不希望看到任何单方面改变现状(的情况),我们将继续与伙伴合作,促进台海和平与稳定。”

8月2日晚,我外交部发表声明,批评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窜访中国台湾地区,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严重冲击中美关系政治基础,严重侵犯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中方对此坚决反对,严厉谴责,已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和强烈抗议。

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也在当晚就佩洛西窜访台湾发表谈话,表示中国人民解放军高度戒备,将展开一系列针对性军事行动予以反制,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坚决挫败外部势力干涉和“台独”分裂图谋。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熊超然
中国 美国 台湾问题 澳大利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