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参议院95:1批准瑞典芬兰加入北约,拜登表态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8-04 08:25

【文 观察者网/李泽西】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当地时间8月3日报道,美国参议院当天以95票支持,1票反对,1票弃权(3人因故未参与投票)批准瑞典和芬兰加入北约的申请,一经美国总统拜登签字将正式生效。

CNN报道截图

投反对的是密苏里州共和党参议员乔希·霍利(Josh Hawley)。霍利在投票前就持反对意见,曾发表社论阐述该立场,在参议院投票过程中再次发推解释称,自己投反对票是因为认为美国应专心精力针对头号对手中国,否则恐应接不暇。

霍利推特截图

投出席票(present,相当于弃权)的是肯塔基州共和党参议员兰德·保罗(Rand Paul)。保罗与其父亲罗恩·保罗(Ron Paul)一样反对美军参与世界各地的冲突,包括伊拉克战争和叙利亚内战。就瑞典和芬兰加入北约的申请,兰德·保罗提出了修正提议,以保证北约第5条无法强迫美国参战,因该修正案的失败而“弃权”。

保罗推特截图

拜登随即发表声明,表示这一投票表明了美国两党对北约的持续支持。他称芬兰和瑞典加入北约将进一步加强北约的集体安全,承诺将继续努力,对“任何威胁我们共同安全的行为保持警惕,并阻止和对抗侵略或侵略威胁”。

白宫发布拜登声明

根据美国宪法,协议的批准只需参议院以2/3“超级多数”通过,无需经过众议院。如若拜登今日正式批准瑞典和芬兰加入北约的申请,美国将成为第20个批准这两国的参与申请的北约国家,这意味着瑞典和芬兰的申请进程将仅剩10国的批准,但是缺一不可。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李泽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