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心激化中美关系,白宫游说民主党参议员给这部涉台法案“踩刹车”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8-04 13:52

(观察者网 讯)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窜台让台海局势变得紧绷之际,彭博社4日援引知情人士的话报道称,或因担心进一步激化中美紧张关系,拜登政府正试图游说民主党参议员给一部涉台法案“踩刹车”,暂停相关审议工作。这部法案鼓噪“加强台湾防务”,声称将中国台湾地区列为美国“主要的非北约盟友”。

据彭博社8月4日报道,美国参议院外委会原定在8月3日下午审议由美国联邦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民主党籍参议员梅嫩德斯和共和党籍参议员格雷厄姆6月一起提出的一部涉台法案。美国企图通过立法鼓噪“加强台湾防务”。不过,台媒“中央社”报道提及,在8月3日审议前,美国参议院外委会临时以梅嫩德斯必须参与院会事宜为由,延迟审议法案。

该法案声称要将台湾地区列为“主要非北约盟友”(major non-NATO ally),并宣称在未来四年对台提供45亿美元的对外军事融资。法案还鼓噪称,要优先考虑并加快对台军售,直到国会确定台湾所受的“威胁”已显著降低。

知情人士对彭博社透露,拜登政府正试图游说民主党参议员避免这项法案通过。

彭博社称,来自康涅狄格州的民主党籍参议员、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成员墨菲表示,“白宫有重大关切……我也有重大关切。”他表示,外交关系委员会将立法工作推迟到9月,而且可能会作修改。

“我觉得现在还未到抛弃(对台)40年来政策的时机,”墨菲同时也称,“对我们来说,拉近与台湾的关系是有意义的。”

彭博社提到,中国在7月28日曾就台湾问题警告过美国,“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是一以贯之的,坚决维护中国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是14亿多中国人民的坚定意志。民意不可违,玩火必自焚”。拜登政府已在努力应对日益增加的中美摩擦,然而,佩洛西本周对台湾的窜访加剧了中美的紧张关系。

上述知情人士表示,拜登政府认为这部涉台的立法会产生“反效果”,并会干扰美方数十年来对台“战略模糊”的政策。知情人士强调,美国“长期立场”没有变化,还是坚持“一个中国”政策。

彭博社还介绍,这部法案的提出者梅嫩德斯和格雷厄都对华持强硬立场。梅嫩德斯在《纽约时报》8月3日刊出的专栏文章中声称,美国的战略必须着眼于“威慑和制约北京的问题行为”。梅嫩德斯写道:“随着中国大陆在国家安全的各个层面,在军事上、经济上、外交上和价值观上向我们提出挑战,我们正在制定一个新愿景,确保我们的国家在未来几十年里有能力保卫台湾。”

对于白宫试图阻挠该法案,格雷厄姆称,“这是对如何保持世界秩序的一种误判”。格雷厄姆攻击白宫:“他们每次都走最弱的路线。如果你把这个放在参议院,它将以压倒性的优势通过。”

针对佩洛西一行8月2日晚抵台,全国人大、全国政协、外交部、国防部、中央台办等立即发表谈话或声明,对此表示坚决反对和严厉谴责,并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和强烈抗议。与此同时,中国人民解放军宣布于4日12时至7日12时在多个海域和空域进行重要军事演训行动,并组织实弹射击,在此期间有关船只和飞行器不要进入相关海域和空域。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李丽
台湾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