佩洛西落地后韩方无人迎接:她“非常不快”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8-04 18:03

(观察者网讯)继总统尹锡悦“碰巧休假”无法安排会晤以后,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的韩国之行疑似再度遭遇“失礼对待”,国会与朝野的解释也各执一词。

昨(3日)晚,佩洛西一行搭乘专机抵达韩国,现场却没有韩方人员迎接,随即在政界引发争议。有媒体爆料称,佩洛西因此“非常不快”。

对此,执政党中有人要求国会议长道歉,斥其“外交失礼”。政府和国会方面却解释称,事先已与佩洛西协调过礼宾事宜,还为这件事情的责任归属“打起了不合时宜的攻防战”。

韩联社:佩洛西入境时“机场空空”引起争议…礼宾事故?事先协商?

据韩联社报道,当地时间3日晚9时26分许,佩洛西乘坐的C-40C专机抵达位于京畿道乌山市的驻韩美军空军基地。这是现任美国众议长时隔20年再度访韩。

然而,从新任美国驻韩国大使菲利普·戈德堡(Philip Goldberg)在推特上公布的照片来看,现场不见任何韩国国会代表、朝野议员或政府人士的身影。

当时国会相关人士向媒体解释称,与佩洛西方面经过事务协商,才决定不派代表前往机场,变相承认了无人接机的事实。

然而,到了今天(4日)上午,却有部分韩媒报道指出,佩洛西对此颇为不满,使得朝野间的争论升级。

据“TV朝鲜”报道,美国驻韩国大使馆相关人士透露,佩洛西对于韩方礼宾相关人士无人出席一事“感到非常不快”。

《釜山日报》则指出,佩洛西一行在进入龙山酒店时,没有使用韩国记者们等候的正门,而是使用其他通道绕过了记者们。该报据此推测称,佩洛西似乎对韩方“不可靠”的接待感到不满。

执政党国民力量党议员河泰庆随即在脸书上发文抨击韩国国会。他指出,美国众议院是与韩国国会相对应的机构,因此韩国国会应对接待佩洛西一事负责,并就这一“严重失礼”向她道歉。

他写道:“试想一下,如果是我们的国会议长已经到了美国,但是美国国会却没有派人迎接,反而冷眼相待。这是多么大的外交失礼,多么轻视大韩民国?”

河泰庆脸书文章截图

不过,有网友在其评论中批评其为总统府“开脱责任”,并指出国家外交事务不该由立法机构国会负责,此次“外交失礼”的根本责任在于总统尹锡悦。

在戈德堡的推文下,也有不少网友对韩方“照顾不周”表达歉意和不满:

“韩国官员呢?唉……”


“尹总统出去喝酒了。”

“很抱歉总统没能出来迎接。”

还有韩国网友转发相关报道截图,直接感叹:“尹锡悦外交完蛋了呗……”

面对争议,韩国国会积极澄清称,国会方面原本提出要迎接佩洛西访团,但美国方面表示不用派人,最终确定不去接机。

一位国会相关人士向韩联社表示,美驻韩大使馆应该也参与了协商过程,但不知道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报道,“如果争议进一步扩大,只能好好说明前后情况”。

另一位国会人士还解释称,“无接机”方针是事先与美方充分协调的结果,“来的又不是什么非洲亲善协会的议员,来的是美国排名第三的实权者”,“不知道(佩洛西方面)是对什么感到不快”。

该人士指出,由于佩洛西访问台湾地区一事在国际上是非常敏感的问题,美方“特别费心”抵韩时间的保密问题,省略礼宾人员也反映了这一方面的需求。

此外,总统室宣传首席秘书崔英范也证实是美方拒绝接机:“据我所知,美方婉拒了接机的说法,双方协调决定国会议事组不会到机场迎接。”

接待佩洛西一事究竟由谁负责?据《朝鲜日报》报道,韩国外交部4日进一步否认了政府责任论。

韩国外交部副发言人安恩珠在当天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对于外国国会议长等议会人士访韩,行政部门通常不会迎接。

安恩珠指出,外交部随行的外宾迎接是对应政府正式邀请访韩的外宾提供的礼遇,方针规定对国家元首、总理、外交部长官等政府人士提供。“据我所知,与美国国会相对应的国会已经制定了(礼宾)相关规定。”

她还强调:“1997年时任美国众议院议长纽特·金里奇访韩时,以及最近其他国家国会议长访韩时,政府方面也都没有迎接。”

尽管国会和政府都已讲清了其中原委,执政党和在野党之间的“责任攻防战”却愈演愈烈。国民力量党指责国会“失礼”,共同民主党则执着追究政府责任,坚称这是尹锡悦政府的外交惨案。韩联社评价称,这样的“舌战”显然不合时宜。

民主党院内发言人吴荣焕当天在国会直接批评称,“这是业余外交酿成的丢人惨案”。共同民主党议员朴用镇也在脸书上讽刺:“还说文在寅政府说是亲中外交,结果(尹锡悦政府)不也是看着眼色没见面吗?”

此前,韩国国内就已因尹锡悦以休假为由,最终不协调安排与佩洛西会面一事议论纷纷。韩媒披露,在佩洛西抵韩当晚,尹锡悦携夫人金建希观赏戏剧,还与演员们开心合影、共进晚餐。

8月3日,尹锡悦与戏剧演员合影。图片来源:《朝鲜日报》

今天上午,总统室突然宣布,尹锡悦将于当天下午同佩洛西通电话。总统室相关人士解释说,因休假日程冲突而决定不见面是双方完全谅解的事情,但考虑到是同盟国的众议院议长访韩,为了表示特别的欢迎,才决定通话。

据韩联社报道,有分析称,政界要求尹锡悦会晤佩洛西的呼声高涨,尹锡悦或因此选择以通电话的方式代替面对面会晤。

但朝野内也有许多支持尹锡悦避见佩洛西的声音。共同民主党非常对策委员长禹相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中美发生了相当大的摩擦,所以即使不见佩洛西“也没有太大问题”。

前青瓦台发言人金义谦在脸书上发文指出,会见佩洛西是“冒着美中矛盾的危险投身火场”,悄悄避开她是尹锡悦“唯一做得好的事情”。

韩国盖洛普上月29日发表的统计数据显示,尹锡悦国政执行支持率仅为28%,首次跌破30%,比前一周下降了4个百分点。

佩洛西于2日晚抵达中国台湾地区进行窜访,3日下午离开。全国人大、全国政协、外交部、国防部、中央台办等部门2日发表谈话或声明,对此表示坚决反对和严厉谴责,外交部已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和强烈抗议。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杨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