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赦国际”:乌军基地设在医院学校中,危害平民生命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8-04 18:31

(观察者网 讯)“乌克兰军队的战术已经触犯了国际人道主义法则,把平民置于危险之中。”

8月4日,此前频频抨击俄罗斯军队的国际人权组织“大赦国际”,在官网上发表文章,批评乌克兰军队将基地设在学校和医院等居民区,这样的做法已经违背了战争法和人道主义法则。

“大赦国际”4日发布报告称,乌克兰的战术将平民置于危险中

“大赦国际”在文章中称,组织的调查人员在4月到7月间走访了哈尔科夫、顿巴斯和米克莱夫等冲突区域,采访了袭击事件的幸存者,并开展遥感和武器分析等。调查结果发现,乌克兰军队在人口稠密地区,以及上述区域的19处民用建筑中开展军事行动。

针对乌军这样的做法,“大赦国际”秘书长卡拉马德(Agnès Callamard)表示:“我们记录了乌克兰军队在人口稠密地区的行动,将平民置于危险之中,并违反了战争法。处于防御状态并不能让乌克兰军队不尊重国际人道主义法。”

当地居民向“大赦国际”描述了乌军带来的损失和死亡。6月10日,在米克莱夫南部的一个村庄内,一名50岁男子在一次火箭弹袭击中丧生,他的母亲告诉国际特赦组织:“(乌克兰)军队就住在我们家隔壁的房子里,我的儿子经常给士兵们送食物。我好几次求他离开那里,因为我担心他的安全。”

“那天下午袭击发生时,我的儿子在我们家的院子里,我在房子里。他被当场打死了,身体被撕成了碎片。我们家的一部分也被毁了。”他们家的隔壁,“大赦国际”调查人员发现了武器和军装。

顿巴斯利西昌斯克市内,乌克兰军队被曝驻扎在一栋居民楼内。附近的一座高楼因此遭到俄军袭击,至少一名老人死亡。一名叫做尼古莱的平民告诉“大赦国际”:“我不明白为什么我们的军队在城市,而不是在战场上开火。”

乌克兰军队 “大赦国际”图

除此以外,“大赦国际”人员还在粮仓、医院和学校内发现了乌军的身影。例如在4月28日,乌克兰军队在哈尔科夫郊区的一个医学中心建立基地后,俄罗斯发动了一次空袭,导致该医学中心两名员工受伤。

而在访问的29所学校中,“大赦国际”发现其中有22所学校校舍被乌军士兵征用,或发现了军事活动的证据,如军装、弹药、补给包和军用车辆等。

5月21日,俄罗斯在顿巴斯巴赫穆特作战时,乌克兰军队正利用一座大学建筑作为基地,据报道有7名士兵丧生。这所大学毗邻一座在罢工中受损的高层住宅楼,还有大约50米远的其他民宅,多位平民受伤。

文章称,乌克兰军方经常在顿巴斯和米克莱夫地区的城镇和村庄的学校里设立军事基地。自冲突开始以来,学校已经暂时对学生关闭,但在大多数情况下,这些建筑都位于人口稠密的平民社区附近,这也会造成平民伤亡。

虽然国际人道主义法没有明确禁止冲突各方在不上课的学校内驻扎。但除非有迫切的军事需求,否则军队避免在挤满平民的房屋或公寓楼附近征用学校,使这些人的生命处于危险之中。若军队有军事需求,则应该警告平民,并在必要时帮助他们撤离。“大赦国际”称,调查似乎并未发现乌军有类似情况。

当然,“大赦国际”在文末也批评了俄罗斯,称乌军把基地设在人口稠密地区的做法,“不能成为俄罗斯不分目标发动进攻的理由”。冲突各方在任何时候都必须区分军事目标和民用目标,并采取一切可行的预防措施,包括选择武器,尽量减少对平民的伤害。

但卡拉马德总结说:“乌克兰政府应该立即确保其部队远离人口稠密的地区,或者应该从军队行动的地区疏散平民。军队永远不应该在战争中使用医院,只有在没有可行的替代方案时,才应该把学校或民用住宅作为最后的手段。”

“大赦国际”称,他们已经于7月29日联系了乌克兰国防部,告知了调查结果。但在文章发表时,他们还没有收到回应。

“大赦国际”是总部位于英国伦敦的国际人权组织,称其“致力于杜绝人权侵犯”。去年,这一组织被中国外交部认定为反华机构。在俄乌冲突期间,组织屡次批评俄军违反战争法。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赵挪亚
乌克兰 大赦国际 俄罗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