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到临头,美方又放风甩锅:7月初曾通知中方佩洛西有意访台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8-05 14:49

(观察者网讯)眼看美国政坛“三把手”、众议院议长佩洛西旋风窜台只留下“一地鸡毛”,美方近期又放风称,早在媒体爆料前就通知了中方相关事宜。

但事实上,面对如此“甩锅”的说法,中国外交部已经指出,作为美国政府第三号人物,佩洛西的身份决定了她访问台湾必然高度敏感,不管她什么时候、以什么方式赴台,都将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严重破坏中美关系,必将造成恶劣政治影响。

《纽约时报》报道截图

据《纽约时报》报道,美国国务院一位高级官员透露,早在7月初的印尼巴厘岛二十国集团(G20)外长会期间,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就曾告知中方,佩洛西可能窜访台湾。这早于此前英国《金融时报》上月18日的报道,彼时佩洛西亚洲之行的消息也尚未在华盛顿公开。

报道称,这位官员是在本周三(3日)向布林肯随行记者团传达以上消息的。当时布林肯一行正在飞往柬埔寨金边参加东亚合作系列外长会的途中,其专机在东京短暂降落加油。

该官员称,在会谈中,布林肯向中方表示,佩洛西将就是否前往台湾做出最终决定,且她有权这样做。报道指出,这些交流表明,两国政府在这次可能的访问发生前几周就进行了高层讨论。

此外,当天另一位美国务院高级官员披露,美国驻华大使伯恩斯(R. Nicholas Burns)被中国外交部紧急召见时,称佩洛西访台一事符合美国政府长期的“一个中国政策”,且“一中政策”没有改变。他表示,美国将与中国合作,确保紧张局势不会升级。

《纽约时报》称,由于外交往来的敏感性,上述两位官员是在匿名的情况下发言的。

另据英国路透社报道,美方官员公布上述消息的同时,继续声称中方不应以佩洛西访台为“借口”升级局势,“寻求改变台湾的现状”,并指责中国是对一次既非不寻常也非没有先例的访问过度反应。

路透社报道截图

但事实上,佩洛西最早计划今年4月窜台,后因感染新冠而行程才被搁置。

自最初消息传出时,中国就通过外交渠道表明过坚决反对,此后也三令五申地强调这样的访问显然是危险的、挑衅性的,将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严重错误信号,并指出如若成行将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严重侵犯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中方必将采取坚决有力措施应对,一切后果由美方承担。

在佩洛西飞抵台湾之前,中方也已多次阐明立场,指出美方种种与佩洛西切割的诡辩其实站不住脚。

8月1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曾表示,作为美国政府第三号人物,佩洛西的身份决定了她访台必然高度敏感。不管她什么时候、以什么方式赴台,都将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严重破坏中美关系,必将造成恶劣政治影响。

次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进一步指出,美国国会作为美国政府的组成部分,理应严格遵守美国政府承认和承诺的外交政策。美国众议长作为美国政府三号人物乘坐美国军机窜访台湾地区,决不是什么非官方行为。美方个别政客以往的错误行动不应该构成先例,更不能成为美方在台湾问题上错上加错的借口。

如今“木已成舟”,美方却再次通过媒体对外放风,不知是何用意?

8月2日晚,佩洛西专机抵达台北松山机场,中国外交部中央台办国防部全国人大全国政协5部门第一时间重磅发声,表达严厉谴责。中国外交部副部长谢锋奉命当晚紧急召见美国驻华大使伯恩斯,代表中国政府就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窜访中国台湾地区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和强烈抗议。

同时,新华社受权发布公告:中国人民解放军宣布将于8月4日12时至7日12时进行重要军事演训行动,并组织实弹射击。

当晚开始,中国人民解放军东部战区将在台岛周边开展一系列联合军事行动,在台岛北部、西南、东南海空域进行联合海空演训,在台湾海峡进行远程火力实弹射击,在台岛东部海域组织常导火力试射。东部战区新闻发言人施毅陆军大校表示,此次行动,是针对美近期在台湾问题上消极举动重大升级采取的严正震慑,是对“台独”势力谋“独”行径的严重警告。

8月4日,东部战区新闻发言人施毅陆军大校表示,当天下午,中国人民解放军东部战区火箭军部队,对台岛东部外海预定海域,实施多区域、多型号常导火力突击,导弹全部精准命中目标,检验了精确打击和区域拒止能力。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杨蓉
中美关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

急了?韩媒感叹“从中国来的人少了,包裹多了”

持续强降雨已致广东4人死亡,仍有10人失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