岸田文雄下周提前改组内阁,安倍胞弟、防相岸信夫或将被换下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8-06 15:01

(观察者网讯)当地时间8月6日上午,日本首相、自民党总裁岸田文雄宣布计划下周三(10日)提前进行内阁改组。有日媒称,已故前首相安倍晋三胞弟、防卫大臣岸信夫将被撤换。

据《读卖新闻》6日报道,岸田文雄在当天于广岛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了这一消息。他将在8日召开党临时高层会议,获得高层人事调整的全权委任。《读卖新闻》援引岸田文雄幕僚人员称,这将是一次“重大改组”。

《读卖新闻》报道截图

就改组原因,岸田文雄解释,是为了应对新冠疫情、物价高企、乌克兰问题以及日益紧张的台海局势,同时以大幅加强日本防务力量和灾难应对能力。此外,他还提及了即将于9月27日举行的安倍晋三“国葬”仪式问题。

关于具体人事调整,《读卖新闻》报道称,鉴于“身体健康因素”,安倍胞弟岸信夫计划被撤换。

早从去年8月起,日媒就报道过岸信夫的健康状况问题。日本《周刊邮报》当时援引多名防卫省人士的话称,岸信夫的健康状况似乎“非常恶劣”,程度或与安倍2020年因病卸任时相当,岸信夫当时予以否认。

2021年8月13日,岸信夫拄着拐杖参拜靖国神社。 图片来源:NHK

今年5月,岸信夫被特别允许坐在“专用席”上进行国会答辩。按照惯例,坐在阁僚席上的日本内阁成员通常会起身移动至答辩席,站着答辩。消息人士透露,原因是岸信夫的健康问题。日媒报道还称,岸信夫拄拐走路已经有一段时间,近期有时甚至需要坐轮椅移动。


今年5月31日,岸信夫坐轮椅出席参议院全体会议。图片来源:日本Flash杂志

此外,在此次改组中,国家公安委员长二之汤智以及农林水产大臣金子原二郎也将被撤换,自民党副总裁麻生太郎、干事长茂木敏、内阁官房长官松野博和外务大臣林芳正则计划留任。

发布会上,岸田文雄否认本人与统一教有牵连,并承诺将“彻查”现任和新任内阁大臣、副大臣与“统一教”是否存在关系。

他补充,如果在宗教团体中发现了违反法律的行为,政府将“严格处理”。

报道指出,岸田文雄原计划于9月改组内阁。但安倍中枪身亡后,日本舆论普遍关注自民党与“统一教”之间的关系,岸田内阁民调支持率的支持率呈下降趋势,内阁也希望通过改革人事结构来打破僵局。

7月8日,安倍遇刺身亡。嫌疑人山上彻也供述称,其母亲向某个宗教团体捐款导致家庭破产,而安倍与该团体有关联,因此对其起了杀意。后续消息证实,涉案宗教团体就是自韩国传入日本的“统一教”。有报道指出,“统一教”几十年来都和日本自民党中的权势人物关系密切,这是日本政坛很少有人讨论的“公开秘密”。

在一片质疑声中,岸信夫近日承认与该教人士“有交情”,在选举时曾获得过后者的帮助,但表示不清楚具体情况,该教只是以“志愿者”的形式进行支援。尽管他本月2日承诺“重新审视与其之间的关系”,但日本网络上有不少人并不买账,认为岸信夫应该直接辞职。

此前,在7月10日的日本国会参议院选举中,凭借民众一定程度上的“同情票”,自民党和公明党的执政联盟扩大了多数席位,支持将自卫队相关内容写入日本宪法的“修宪势力”超过三分之二,岸田将有望实现安倍的“遗愿”。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杨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