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跟中国竞争,白宫要宴请太平洋岛国领导人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8-07 15:14

(观察者网 讯)所罗门群岛今年与中国达成安全合作协议后,美国重新关注起这个驻地使馆已关闭29年的南太平洋岛国。对整个太平洋地区的中美影响力天平,美国也突然格外重视。

综合路透社和法新社6日报道,正在太平洋岛国汤加访问的美国常务副国务卿舍曼当天称,将邀请岛国领导人到华盛顿,参加由总统拜登主持的会议和晚宴。她提到,这是为了抗衡中国在这一地区日益增长的影响力。

舍曼声称:汤加应决定自己的未来,而不是中国

舍曼6日在汤加首都努库阿洛法与大学生举行的电视直播活动上称,美汤两国自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一直在并肩作战。两国在宗教自由和人权方面有共同价值观,而美国认为汤加具有“战略重要性”。

“为什么日本人要攻击这里?因为你们是一个具有战略意义的岛屿,这对谁将统治太平洋、谁将拥有这一地区至关重要。”舍曼不加掩饰地说道。“这在今天也是具有战略意义的,因为你知道,中国希望来到这里,他们希望在这里投资。”

她声称:“他们(中国)不能做的,是为你们决定未来。我们希望与你们合作,确保能够选择自己的未来,而不是由我们或其他任何人来为你们做决定。”

此外,舍曼还邀请太平洋地区领导人8月下旬前往华盛顿并共进晚餐。“这次会议是美国以‘太平洋’方式倾听太平洋岛国的一次机会。”

舍曼访问汤加 汤加媒体图

法新社提到,舍曼宣布这一决定之际,美国正进行一系列穿梭式的外交,希望加强与太平洋地区的联盟,以对抗“更为强硬”的中国,方式也变得更为直接和显眼。

4月中旬,中国与所罗门群岛正式签署双边安全合作框架协议。这份两个主权国家之间的合作协议在签订前夕,便遭受美国、日本、新西兰和澳大利亚的非议与施压。美国、澳大利亚还接连向所派遣官员。

除了布林肯今年2月成为近40年来首次访问斐济的国务卿外,副总统哈里斯上月在第51届太平洋岛国论坛(PIF)发表视频演讲,宣布增加对太平洋岛国的投资。

此外,她今年7月宣布重新开放美国驻所罗门群岛大使馆。但值得注意的是,美国在所罗门群岛的使馆已经关闭了29年。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赵挪亚
汤加 太平洋 太平洋岛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