佩洛西和中国“套近乎”:小时候听说在海滩挖洞能到中国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8-07 19:39

(观察者网讯)擅自窜台,激起多方谴责,令台海紧张局势进一步升温后,佩洛西却和中国“套起近乎”来。

据福克斯新闻当地时间6日报道,佩洛西在发布会上称,一直觉得和中国有“连接”,原因是小时候,有人告诉她只要在海滩上照着一个洞一直挖,就能抵达中国。这段言论在Twitter上引发群嘲,美国数字媒体平台Outkic创始人特拉维斯表示,“我们就是被白痴领导着”。

5日,佩洛西一行在美国驻东京大使馆举办记者会,在介绍了自己此行的一系列安排后,她着重讲到了台湾,辩称此行并非要改变亚洲和台湾地区的现状。她刻意忽略了窜访台湾之前中国大陆的一系列警告,然后将解放军的实战化演训抹黑成“攻击”,并称“中国大陆在孤立台湾”。

随后,她又话锋一转称自己和中国有“连接”,这个“连接”始于她的童年,“当我还是个小女孩的时候,有人告诉我,在海滩上,如果我可以挖一个足够深的洞,那么我们就可以抵达中国。”

建立完这个“连接”,佩洛西自居“道德权威”,开始对中国指手画脚,“如果我们因为中国的商业利益而不为人权发声,那么,我们当我们在世界上为其他地方的人权发声时,便将失去所有的道德权威。”

针对佩洛西执意窜访台湾的挑衅行径,我外交部5日依法宣布对佩洛西及其直系亲属采取制裁,之后宣布“三个取消五个暂停”一共8项对美反制措施,其中包括“暂停中美气候变化商谈”。在当日的记者会上,佩洛西最后又呼吁两国之间在气候问题上共同努力,“我们必须在气候问题上与中国合作,作为最大的两个温室气体排放国,在这方面我们可以向中国学习很多,我们必须再次认识到,我们必须在一些领域共同合作。”

昨天,佩洛西的一番“中国连接论”在海外社交媒体上引发批评,“她在说什么?”“在讲笑话吗?”“傻瓜言论”“有没有一种可能,她妈妈只是不想看到她才讲了这个故事……”

Outkic的创始人特拉维斯也嘲讽,“我们就是被白痴在领导着”。

还有网民表示,佩洛西的确为自己和美国政府挖了一个洞……

就佩洛西窜访台湾一事,当地时间8月5日和6日,特朗普连续两日炮轰佩洛西,“虽然我不想这么说,但她接触的一切东西都会变得……很糟糕”,在佩洛西窜访台湾之前,特朗普就在社交媒体上表达反对,他质问佩洛西“为什么要卷入两岸问题”,嘲讽她所触碰的一切都会变成混乱和破坏,“她只会让情况变得更糟”:“‘疯狂南希’只是插手其中,然后引发巨大的分歧与敌意”。

当地时间5日下午,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金边出席东亚合作系列外长会后,面向中外媒体举行记者会,全面阐述中方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

王毅表示,美国众议长佩洛西不顾中方坚决反对和反复交涉,实际上是在美国政府的纵容和安排下,明目张胆窜访中国台湾地区。中方理所当然要做出坚决回应。我们的立场正当、合理、合法,我们的举措坚定、有力、适度,我们的军事演训公开、透明、专业,符合国内法、符合国际法、符合国际惯例,旨在向肇事分子发出警示,对“台独”势力进行惩戒。

针对美方称中方改变台海现状,王毅表示,这完全是造谣和污蔑。1978年中美建交公报中明确强调,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这就是几十年来一直不变的台海现状。但这个现状确实被打破了。破坏者不是中国,而是美国和台湾分裂势力。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郭肖
佩洛西 美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