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前总理约翰·基:学澳大利亚对中国指指点点,这真的聪明吗?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8-07 23:12

(观察者网讯)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窜访台湾后,新西兰前总理约翰·基罕见发声。

综合新西兰媒体1News、澳大利亚联合新闻社(Australian Associated Press, AAP)报道,当地时间8月7日,约翰·基在新西兰电视台(TVNZ)的Q+ a节目中抨击了佩洛西的访台行为,称此举自私且危险,同时他表示澳大利亚对中国的强硬态度实则会适得其反,学澳大利亚对中国指指点点更不是明智之举。


新西兰前总理约翰·基 图源:1News

约翰·基称,说好听点,佩洛西的行为是鲁莽的,但实际上,她的行为是带有挑衅性的,并且是危险的。

他表示,每个人都知道,佩洛西这么做,相当于是在“摸老虎屁股(poke the bear)”。

“至于她为什么在政治生涯快结束时这样做?答案是因为她想表明个人立场,”约翰·基指出佩洛西长期以来一直是典型的对华鹰派代表。

一向作为美国最忠诚盟友的澳大利亚自然是没有放过这煽风点火的好时机。

据《澳大利亚人报》报道,澳大利亚前国防和国防工业部长克里斯托弗派恩(Christopher Pyne)在台北接受采访时叫嚣称:“绝不能让中国对佩洛西窜访台湾拥有否决权。”

派恩说,取消美国众议院议长的行程将赋予北京权力。他声称:“我认为佩洛西可能做的最糟糕的事情就是不来,因为这会建立一个先例,即中国可‘霸凌’美国高级政治家。”

在中美关系因台湾问题日益紧张之际,约翰·基在节目中警告说,他希望“每个人都冷静下来深吸一口气”。

“数十万新西兰人的工作和收入实际上取决于我们最大的贸易伙伴——中国,我们在中国销售了大量商品,有很多贸易往来。”

约翰·基坦言称,在这样一个脆弱的世界里,这种潜在的破坏真的是我们想要的吗?

此前,新西兰现任总理、执政党工党党魁阿德恩被问及是否计划去台湾地区时表示,没有这一打算,她不愿对佩洛西访台一事进行评判,只是呼吁各方进行对话和外交。

新西兰现任总理阿德恩接受采访 视频截图

而新西兰行动党(ACT)党魁大卫·西摩(David Seymour)则对此持开放态度,他表示,如果被邀请的话,会前往台湾地区,但并不想卷入中美博弈的旋涡。

对此,约翰·基在节目中不断敦促现任工党政府应避免在世界两大超级大国日益紧张的局势中站队。他不禁质疑说,“学澳大利亚对中国指指点点,这真的是最明智的做法吗?”

8月1日,阿德恩在奥克兰出席中国商业峰会并发表讲话。她一方面不忘拿所谓人权问题说事,并试图在俄乌问题上施压中国谴责俄罗斯。另一方面,阿德恩点赞中国改革开放,称赞中国减贫贡献,并表示中新存在共同利益,应当保持合作,两国关系不应被分歧定义。阿德恩还表达了率领商务代表团访华的愿望。

8月4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金边出席东亚合作系列外长会期间会见新西兰外长马胡塔,这也是两人首次面对面会晤。王毅表示,愿同新方增进互信,希望并相信新方能客观正面看待中国和中国发展,以理性和智慧方式处理好双边关系。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张菁娟
新西兰 佩洛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

“禁止制造销售冥币纸钱”,南通回应质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