佩洛西窜台,新加坡媒体刊文曝美国隐秘的目标:拉拢台积电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8-08 16:30

【文 观察者网/李泽西】

86日,“亚洲新闻台”(CNA)发表题为《台湾独霸全球电脑芯片供应,难怪美国担忧》的评论文章称,美国众议长佩洛西窜访台湾的其中一个核心目的是拉拢台积电,以图对中国实施“技术封锁”。


“亚洲新闻台”报道截图

美国对此担忧已不是一两天的事情了。720日,美国商务部长吉娜·雷蒙多(Gina Raimondo曾发出警告,称美国严重依赖海外芯片制造,其中90%的尖端芯片从中国台湾处购买,一旦进口渠道被切断,美国就会面临经济衰退,同时危机国家安全。

据台湾民进党“创党党员”柯建铭3日证实,佩洛西当日上午曾与台积电董事长刘德音谈及芯片问题,以及美国“芯片法”对产业的影响。

3日,在佩洛西与蔡英文的新闻发布会中,就台湾能从她此行获得什么样的实际好处,佩洛西表示,“芯片法”将允许美国与台湾地区“进行更好的经济往来”,一些重要的台湾企业已经计划在美国投资制造芯片,“未来大家将看到对台湾所取得的科学成功的认可,成为我们(美国)前进的典范”。


佩洛西资料图

佩洛西的丈夫保罗·佩洛西涉嫌股票内幕交易,曾在芯片法案出炉前,突然斥巨资购入美国半导体巨头英伟达的股票。

美国“芯片+”法案由美国总统拜登2日正式签署生效,将投入527亿美元于芯片制造研发,旨在应对芯片短缺和提高供应链的韧性,吸引芯片制造厂家在美国建厂。该法案同时企图与中国进行产业技术竞争,尤其是要求获取该法案补贴的企业,在此后10年内不得在包括中国的“特别关注国(country of concern)”中显著增产小于28纳米的芯片。

据美媒介绍,台积电生产了90%的市场上最先进的5纳米芯片,而美国本土没有生产。不过,在20205月,台积电同意在美国干燥的亚利桑那州耗120亿美元建造一个芯片厂,制造5纳米的芯片。在接受《华盛顿邮报》628日采访时,台湾“发展委员会主委”兼台积电董事龚明鑫称,该厂建造速度将取决于“芯片法”提供的补贴额。

台积电占大约全球芯片市场的54%,其中美国市场占其利润的6成多。据《财富》杂志分析,台积电对于佩洛西窜访台湾的反应,或将使其在华生意遭受一定程度的打击,但是因为台积电在中国大陆的营收仅为其总营收的10%出头,“台积电显然选择了美国”。


台积电2022年二季度各地区营收占比

在接受CNN 731日采访时,台积电董事长刘德音表示,“就算(中国)靠武力控制,也无法正常运作(台积电)。”

“亚洲新闻台”文中指出,拉拢台积电,是美国与中国之间“科技战”中有一定影响的一环,一定程度上有助于美国恶意阻挠中国在该领域取得世界领先地位。今年3月,美国政府向韩国、日本、中国台湾地区3个主要芯片制造商所在地提议组成“芯片四方联盟”(Chip4),旨在牵制正在崛起的中国大陆,“在全球供应链中对中国大陆形成包围圈”。

对于台湾自身来说,《联合早报》7日发文指出,若台湾半导体上中下游龙头厂都受美国“芯片法”等因素到美国发展,那么有“矽盾”之称的台湾,将有被掏空的危机,使得台湾丧失部分战略价值。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李泽西
佩洛西传闻访问台湾 台积电 华为 中芯国际 芯片 中国芯片 美国 懂点儿啥 台积电 EDA 半导体材料 芯片法案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