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遭印度施压后,斯里兰卡要求中国科考船推迟靠港补给计划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8-08 20:31

(观察者网讯)综合路透社、法新社8月7日消息,在印度施加的巨大压力下,斯里兰卡已经要求中国测量船推迟来访计划。

根据分析网站MarineTraffic的数据,中国科考船“远望5号”从中国江阴港出发,原计划8月11日抵达中企运营的斯里兰卡汉班托塔港。

但外媒消息人士称,在印度提出反对后,斯里兰卡外交部已经以书面形式向中国大使馆表示,“希望请求‘远望5号’推迟抵达汉班托塔港的日期,直到双方进一步商讨此事。”

印媒News18新闻网7日晚间报道称,中国驻斯里兰卡大使馆正在就暂缓科考船停靠一事寻求与斯方进行紧急磋商。而印媒《铸币报》7日称,延缓停靠消息尚未得到官方确认。

汉班托塔港位于斯里兰卡南端,距离国际海运主航线约10海里,是一座综合性人工深水海港。2017年12月,中国和斯里兰卡正式启动汉班托塔港合作运营。

路透社称,中国是斯里兰卡最大的贷方之一,参与了斯里兰卡的机场、公路和铁路项目,使印度不安。汉班托塔港靠近从亚洲到欧洲的主要航线,印度“担心”,中国将借此在“印度后院”设置军事基地。与此同时,斯里兰卡正处于70年来最严重的经济危机,印度仅今年就向斯里兰卡提供了近40亿美元的援助。

印媒还宣称,“远望5号”会被用于太空和卫星追踪,以及洲际弹道导弹的发射,印度政府认为该船可能从事“有损其安全利益的监控活动”,因而向斯方提出抗议。

上周早些时候,斯里兰卡似乎还没有理会印度的担忧,表示“远望5号”只是来补充燃料和物资,不会在斯里兰卡水域开展任何工作。

深圳大学区域国别与国际传播研究院院长、环孟加拉湾地区研究所所长戴永红在接受俄罗斯卫星通讯社采访时表示,印度反应过度。

戴永红说:“斯里兰卡作为主权国家,正如其军方发言人所称,经常会允许各国商业和军用船只进入自己的水域。这是主权范围内的事情。印度外交部的说法,实际上仅是猜测而已。另外,印度也无权干涉斯里兰卡政府的行为。”

“远望5号”是我国自主设计研制的第三代航天远洋测量船。它是我国海上测控网中的主力,自加入远望大家庭以来,已经圆满完成了以神舟、嫦娥、北斗、天问为代表的海上测控任务。

图自公众号“我们的太空

据路透社消息,上月底,中国外交部回应它的相关提问称,中方一直依法行使公海航行自由,“希望有关方面正确看待和报道中国的海洋科考活动,不要干涉正常、合法的海上活动”。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童黎
斯里兰卡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