佩斯科夫:俄乌谈判进程处于停滞,两国元首会面先决条件尚不具备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8-08 22:59

(观察者网讯)俄罗斯总统普京与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直接会谈的时机依旧未成熟。

综合俄新社、俄罗斯卫星通讯社等俄媒报道,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8日对记者表示,普京与泽连斯基的会晤暂无先决条件,但只有两国谈判代表团完成他们的工作后才有可能进行。

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 图源:Sputnik

“至于‘普泽会’,只有在谈判代表团做完‘所有的功课’之后才有可能。当前这一要素欠缺,因此,目前暂不具备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提到的会面所需先决条件,”当被问及普京对于埃尔多安提议其与泽连斯基会面的建议有何回应时,佩斯科夫说道。

8月6日,埃尔多安表示,已向普京建议与泽连斯基举行会谈。他称,"尽管存在困难,我也坚信,俄乌冲突最终将在谈判桌上得到解决,而不是在战场上”。埃尔多安强调,将继续发展与俄罗斯在所有领域的对话,以促进区域和全球和平。

佩斯科夫称赞了埃尔多安做出的努力,他表示,埃尔多安总统多次提出愿为推动和平做出贡献,并且他也一直在为此付出。

“我们知道,他在为俄乌代表团的数轮谈判创造极佳条件方面发挥了相当大的作用。同时,他也持续表现出推进这一进程的意愿。”

然而,佩斯科夫表示,俄方已同乌克兰谈判代表团“失去了联系”。因此,目前没有任何谈判进程。

佩斯科夫还补充说,俄罗斯对乌克兰采取的特别军事行动将继续进行,“直到实现既定目标”。

当地时间3月10日,土耳其外长恰武什奥卢(左)与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右)会面 图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自俄乌冲突2月24日爆发以来,双方举行多轮谈判。2月28日俄罗斯代表团和乌克兰代表团在白俄罗斯戈梅利州举行首轮谈判;3月3日,第二轮俄乌谈判在白俄罗斯布列斯特州的别洛韦日森林进行;7日,第三轮谈判在别洛韦日森林召开;10日,在土耳其外长恰武什奥卢在场的情况下,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和乌克兰外长库列巴在土耳其安塔利亚举行的会的外交论坛期间举行会晤。

在那之后,双方开始通过视频会议接触,3月29日乌克兰和俄罗斯之间新一轮的面对面会谈在伊斯坦布尔举行。

不过,俄乌和平谈判之后却因双方的互相指责而停滞不前。

乌克兰埃涅尔戈达尔市当局7日称,乌军当天凌晨袭击了位于该市的扎波罗热核电站。对于7日的最新袭击,佩斯科夫表示,乌军炮击扎波罗热核电站是潜在的极度危险行径,会造成灾难性后果。而乌尚未表态。但就该核电站5日连遭两次炮一事,双方则互相指责,互批对方是“恐怖主义行径”。

另据塔斯社、乌克兰国家通讯社报道,俄方任命的扎波罗热州州长已签署命令,就该地区加入俄罗斯联邦一事举行全民公投。对此,乌总统泽连斯基在7日晚间例行视频讲话中警告称,如果俄罗斯在南部冲突地区举行公投,乌方将关闭谈判的任何可能性。他同时表示,任何帮助俄罗斯进行公投的人都将被“追究责任”。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张菁娟
俄乌谈判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