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出发的首艘运粮船遭拒收,黎巴嫩买家:交货时间超出期限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8-09 09:51

(观察者网讯)8月初,俄乌冲突以来的首艘运粮船“拉佐尼”号(Razoni)从乌克兰港口出发,装载2.6万吨粮食开往黎巴嫩。然而,这艘运粮船的交货工作却并不那么顺利。

据美国彭博社8月8日报道,乌克兰驻黎巴嫩大使馆当天发表声明称,由于交货时间超出期限,黎巴嫩的买家拒绝接收从乌克兰运出的第一批粮食。装载着这些粮食的货船目前正停留在地中海,寻找其他粮食买家。

彭博社报道截图

在联合国和土耳其的见证下,俄罗斯和乌克兰7月分别签订了一份旨在恢复乌克兰粮食经黑海出口的协议。根据这份协议,悬挂塞拉利昂国旗货船“拉佐尼”号成为俄乌冲突以来首艘驶离乌克兰的运粮船,于8月1日装载着2.6万吨玉米从敖德萨港启程。

但这批货物却未能顺利交付。乌克兰驻黎巴嫩大使馆8日在社交媒体上发文称:“根据托运人的信息,黎巴嫩的买家以交货期限延迟(超过5个月)的理由拒绝收货。托运人正在寻找其他收货人,他们可能在黎巴嫩或其他国家。”

乌克兰驻黎巴嫩大使馆推特截图

报道称,对于这一消息,黎巴嫩经济部的一名发言人回应说,这批粮食系私人买家采购,黎巴嫩政府并未参与货物运输。联合国秘书长发言人在8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则表示,粮食出口属于商业行为,联合国不会干涉从乌克兰出发的船只的航向。

根据船舶信息追踪网站Vessel Finder的数据,未能交付货物的“拉佐尼”号已经将目的地更改为土耳其梅尔辛港,目前停泊在土耳其南部海岸附近。

Vessel Finder网站截图

不过,在“拉佐尼”号之后出发的其他运粮船的行程要顺利不少。彭博社援引乌克兰基础设施部的消息称,一艘谷物运输船已于当地时间8日抵达土耳其,这也是乌克兰粮食出口恢复后首艘成功完成运输工作的船只。该部门预计,另外两艘运粮船将在一周时间内抵达目的地。

此外,据英国路透社8日报道,土耳其和乌克兰方面表示,两艘装载着谷物和大豆已于当地时间8日离开乌克兰港口,这意味着从乌克兰启程的运粮船总数已达到10艘。

乌克兰基础设施部长库布拉科夫还透露,乌克兰皮夫坚内港已经恢复运转,这意味着运粮协议涉及的三座港口全部投入使用。他此前曾预计,在皮夫坚内港重新启用之后,乌克兰的总出口能力可以达到每月300万吨。

报道还援引土耳其国防部提供的统计数据称,自8月1日起从乌克兰出发的7艘运粮船已经运出了约24.3万吨谷物,其他船只则装载了1.1万吨大豆、6000吨葵花籽油和4.5万吨葵花籽粕。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陈思佳
乌克兰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