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驻台代表”称:没有撤侨计划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8-09 10:03

【文/观察者网 李丽】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窜访台湾后,台海局势骤紧。有菲媒8月6日报道称,菲律宾在台社群组织已和菲驻台机构“马尼拉经济文化办事处(MECO)”开始研拟从台湾地区撤侨计划。然而MECO的“驻台代表”贝约8月8日否认了该撤侨计划,他对台媒“中央社”称,目前台湾一切正常,“我想要澄清,(MECO)没有关于撤侨的计划。”

菲律宾电视台“ABS-CBN”8月6日的报道截图

菲律宾电视台“ABS-CBN”8月6日的报道称,菲律宾在台社群“Filcom Taiwan Northern”秘书长关恩表示,他们8月7日会与菲律宾驻台机构“马尼拉经济文化办事处(MECO)”召开线上会议,商讨撤离的事项。事项内容包括,一旦台海局势升级能及时撤离在台湾地区的10万菲律宾劳工,其中约8千人为非法劳工。

关恩指出,虽然目前台湾状况一切正常,但菲律宾人还是很害怕,所以跟MECO召开视频会议,我们需要确定冲突升级时的撤离计划。

此外,台媒“中时新闻网”8月7日也报道了相关内容称,菲律宾在台社群组织已和菲驻台机构开始研拟从台湾地区撤侨计划,以便一旦台海有事,能及时撤离该国14万名在台劳工和侨民。

对此,菲律宾“驻台代表”贝约8日晚接受“中央社”采访时表示:“我想要澄清,(MECO)没有关于撤侨的计划。”贝约强调:“我不认为目前有必要撤离。一切都很正常。”

贝约原任菲律宾劳工部长,7月11日正式接任“驻台机构代表”后还未前往台湾。他在采访中表示,根据MECO“驻台副代表”贺喜德和菲律宾海外劳工办公室(POLO)专员查维斯上报的情况,“台湾一切正常。所以我们准备撤侨的说法是没有根据的。那不是真的”。

与此同时,贝约澄清说,截至目前,他只接到贺喜德和查维斯的报告,并未与菲律宾在台社群开会。“所以我很惊讶为什么大家说我在跟他们会面,我们将讨论撤离的可能性。那不是真的。”

贝约说,他计划下周二前往台湾,“亲眼看看台湾的情况”。他预计会停留15天,会见“马尼拉经济文化办事处”的下属和菲律宾海外劳工办公室的员工。

“中央社”称,贝约告诉该媒体,自己的说法遭到曲解,不愿接受(其余)访问。

台媒“中时新闻网”报道截图

目前,有关菲律宾撤侨计划的传言已在台湾地区引发热议,台媒“中时新闻网”8月8日报道称,民进党前“立委”郭正亮7日称,“菲律宾拟撤侨”对台湾影响很大,意味着投资环境变差。“若菲律宾都已经想到要撤侨,那你认为台湾的地缘政治风险会提升多少?未来五年人家还会来投资吗?”

台媒《美丽岛电子报》董事长吴子嘉8月7日“打脸”蔡英文称,“(解放军在台海演训)蔡英文呼吁大家安心,菲律宾则告诉你我不安心”。他强调,(菲律宾的计划)给了台湾一个非常清楚的警告讯号。

台北市议员徐巧芯坦言,“大家不要小看这件事,台湾有很多长期从事护理及建筑业的工人,都是来自菲律宾”。

自佩洛西窜台后,解放军进行了一系列联合军事行动。8月8日,针对记者提问“中方军方为何继续在台岛周围进行联合军事演习?这也是对佩洛西窜台的反制措施吗?”,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表示,正如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所指出的,中方的立场正当合理合法,我们的举措坚定有力适度。中方的军事演训公开、透明、专业,符合国内法,符合国际法,符合国际惯例,旨在向肇事分子发出警示,对“台独”势力进行惩戒。我们将坚定维护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坚决遏阻美国“以台制华”的图谋,坚决粉碎台湾当局“以美谋独”的幻想。同时中方也是在维护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尤其是联合国宪章中规定的不干涉内政这一最为重要的国际法原则。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李丽
台湾经济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