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尔街日报》:实施涉疆产品全面禁令之后,美国太阳能行业受到严重影响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8-09 21:01

【文/观察者网 熊超然】美国总统拜登去年12月签署的所谓“维吾尔强迫劳动预防法”(UFLPA),于今年6月21日正式生效。当时中方警告美方切勿“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如今,美国果然“作茧自缚”。

据《华尔街日报》当地时间8月9日独家报道,由于新疆地区生产的一种重要太阳能组件(多晶硅)占全球供应的近一半,随着美国实施法案以全面禁止涉疆产品,美国太阳能行业受到了新一波的严重破坏,且这一破坏程度仍然难以衡量。

美媒直言,由于中国主导着太阳能制造业,在拜登政府试图打压中国以及梦想完成可再生能源目标之际,许多供应链问题依然存在。

事实上,就在美方这一涉疆法案生效之初,中方就已言明在先,美方这一经济胁迫行为不利于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不利于全球通胀缓解,不利于世界经济复苏。同时,中方明确指出,所谓新疆存在“强迫劳动”原本就是反华势力为抹黑中国炮制的弥天大谎,美方逆时代潮流而动,注定将以失败告终。此外,不少美国媒体也曾警告,美方这一打压举措反而会对美国进口贸易产生不利影响。

《华尔街日报》报道截图

据报道,行业高管和分析师称,过去几周,随着美国海关人员执行所谓的“维吾尔强迫劳动预防法”这一涉疆法案,数家中国太阳能电池板供应商向美国运送的产品被扣留或退回。数据资料显示,从太阳能产业链来看,全球近一半的多晶硅都来自于中国新疆。

报道称,这一情况严重扰乱(disruption)美国太阳能产品出货的运行,且这一扰乱程度十分严重,仍然难以衡量,包括进口商、供应商和海关机构还在研究如何运送货物。

分析人士指出,虽然这一涉疆法案生效已有一些时日,美国太阳能进口商和中国太阳能供应商有所准备,但相关部门目前除了要求他们证明太阳能电池板中不含新疆的多晶硅之外,还要求提供多晶硅的关键原料石英岩也不在新疆开采的证明。

这一要求,让许多业内人士都措手不及。美国行业组织太阳能产业协会(Solar Energy Industries Association)的法律总顾问约翰·斯米尔诺(斯米尔诺)表示,石英岩矿商从来都不习惯向客户提供这种程度的具体信息。

《华尔街日报》则指出,在过去的几年中,太阳能行业就已遭遇了一系列冲击,包括从原材料成本上升到主要面板制造商被征收新关税等威胁。与此同时,美国的国会议员们正试图通过税收优惠和其他措施来解决其中的一些问题,以支持本国太阳能行业。

报道分析认为,“维吾尔强迫劳动预防法”导致美国太阳能产品出货量延迟的情况提醒人们,目前仍有许多供应链问题存在,尤其是在拜登政府试图平衡对中国强硬的目标和其雄心勃勃的可再生能源目标之际,因为中国主导着太阳能制造业。

而目前,对于媒体所报道出的这一产业困局,白宫没有回复《华尔街日报》记者的置评请求,美国海关和边境保护局发言人也未予置评。

中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太阳能发电场 视觉中国资料图

今年6月21日,美国所谓的“维吾尔强迫劳动预防法”正式生效。根据该法案,美国政府假设所有在新疆全部或部分生产的商品都是“强迫劳动”的产物,不允许进口至美国,除非进口商能够证明并非如此。

美方的这一打压举措出台后,以美国媒体为首的外媒纷纷担忧这一措施对美国进口贸易和全球供应链的不利影响。美国“政客”新闻网称,美国进口商已经开始恐慌,它们抱怨执法缺乏明确性。《华尔街日报》表示,新法可能造成物流中断,成本上涨。《纽约时报》更是直言美国若严格执行这一措施,将对本国产业乃至全球经济造成冲击,约100万家公司及数十亿美元的经济活动受到影响。未来还很有可能加剧美国本已十分严重的通胀问题。

据数据分析公司Kharon的研究报告显示,新疆目前生产了全球40%以上的多晶硅、全球约四分之一的番茄酱和五分之一的棉花。此外,它还生产了全球约15%的啤酒花,以及约十分之一的核桃、辣椒和人造纤维。新疆拥有世界9%的铍储量,坐落着中国最大的风力涡轮机制造商,该制造商占据了行业内约13%的全球产能。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国际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保建云在接受国内媒体采访时表示,新疆产品在中国“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市场需求潜力巨大。像新疆的长绒棉和多晶硅等产品,品质优良,产量在全球占很大比例。

中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石河子市棉花田 视觉中国资料图

对于美国实施涉疆产品全面禁令,中国商务部发言人明确指出,美方以“人权”之名,行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凌主义之实,严重破坏市场原则,违背世贸组织规则。美方做法是典型的经济胁迫行为,严重损害中美两国企业和消费者切身利益,不利于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不利于全球通胀缓解,不利于世界经济复苏。中方对此坚决反对。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针对该法案生效一事回应时表示,所谓新疆存在“强迫劳动”原本就是反华势力为抹黑中国炮制的弥天大谎,同新疆棉花等产业大规模机械化生产、新疆各族人民劳动权益得到切实保障的事实完全相反。

发言人指出,美方试图以所谓“法律形式”在新疆制造“强迫失业”,在全球推行同中国脱钩,这充分暴露了美国打着人权的旗号破坏人权、打着规则的旗号破坏规则的霸权实质。中方对此予以强烈谴责和坚决反对,并将采取有力措施坚定维护中国企业和公民的合法权益。“美方逆时代潮流而动,注定将以失败告终。”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熊超然
中国 美国 太阳能 新疆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