岸田新内阁基本确定:滨田靖一拟接替安倍胞弟岸信夫任防相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8-10 10:59

(观察者网讯)8月10日,日本拟进行内阁改组并对自民党党内高层人事进行调整。

内阁人选方面,据共同社报道,日本首相、自民党总裁岸田文雄基本决定,由自民党的滨田靖一(66岁)和加藤胜信(66岁)再次出任各自曾担任过的防卫相和厚生劳动相。日本现任防卫相为前首相安倍晋三的胞弟岸信夫,现任厚生劳动相则为后藤茂之。

据日本广播协会(NHK)报道,岸田拟安排岸信夫担任负责国家安全保障工作的首相顾问。

新任防卫相人选滨田靖一(生于1955年10月),出身于千叶县富津市,曾10次当选日本众议院议员,是自由民主党中少数的无派阀议员。他曾任防卫厅副长官、众议院安全保障委员会委员长,2008年9月24日-2009年9月16日任日本防卫相。其父滨田幸一也是原自民党众议院议员。

据台媒报道,7月27日至30日,由日本两名前防卫大臣石破茂和滨田靖一担任共同团长的“思考日本安全保障议员之会”访问团曾在台窜访。对此,中国外交部29日表示,中方严肃敦促日方切实恪守中日四个政治文件原则和在台湾问题上所作的郑重承诺,慎重妥善处理有关问题。大陆国台办同日表示,敦促日方某些人充分认识台湾问题的高度敏感性。

滨田靖一拟接替安倍胞弟岸信夫出任防相,图自NHK

此外,新任日本数字相将起用自民党广报总部长河野太郎(59岁),经济安全保障担当相为政调会长高市早苗(61岁)。经济产业相将由曾任经济再生担当相的西村康稔(59岁)出任。

日本总务相内定为首相助理寺田稔(64岁),文部科学相为前文科副大臣永冈桂子(68岁)。参院国对委员长冈田直树(60岁)基本确定出任地方创生担当相。

财务相铃木俊一(69岁)、外相林芳正(61岁)、经济再生担当相山际大志郎(53岁)、公明党的国土交通相齐藤铁夫(70岁)均将留任。

日本前官房副长官西村明宏(62岁)将出任环境相,众议员小仓将信(41岁)将成为少子化担当相。

预计今天(10日)下午,岸田将公布阁僚名册,并在日本皇宫举行认证仪式,届时,第二届岸田改组内阁即将启动。

岸田改组内阁人事安排,图自NHK

而自民党党内高层人事方面已在今天(10日)上午确定。

上午,岸田文雄在自民党总部召开临时总务会,正式决定了由代理总务会长森山裕(77岁)担任选举对策委员长等该党要职人事安排。共同社报道称,岸田顾及党内平衡,把重点放在了构建全党一致的态势上。

担任自民党选举对策委员长的森山是该党非主流派森山派的会长,而负责政策立项的政务调查会长由最大派系安倍派的经济产业相萩生田光一(58岁)就任,作为政党运营负责人的干事长则由第二大派系的会长茂木敏充(66岁)继续任职。自民党四大要职中,选对委员长远藤利明(72岁)转任总务会长。

自民党党内高层人事安排,图自NHK

共同社报道指出,岸田通过安排非主流派森山派会长森山担任要职,欲构筑全党态势。森山曾作为国对委员长辅佐过前首相菅义伟。他和前干事长二阶俊博都与菅义伟关系密切。岸田上台后,二阶、森山两派及菅义伟等人被视为非主流派。日本政府正在为提交众院小选区定额10增10减的《公职选举法》修正案做准备,新任选对委员长为准备下届众院选举,必须担负起协调候选人这项党内较为困难的工作。

此外,据共同社报道,远藤是谷垣集团的主要话事人。他作为选对委员长在去年10月的众院选举和今年7月的参院选举中为自民党获胜做出了贡献,深受岸田信任。

自民党副总裁麻生太郎(81岁)、国会对策委员长高木毅(66岁)、组织运动总部长小渊优子(48岁)留任。起用前总务相石田真敏(70岁)出任广报总部长。代理干事长梶山弘志(66岁)也继续任职。

近日,自民党议员与“世界和平统一家庭联合会”(原“统一教会”)的关联被曝光等,内阁支持率骤跌。

NHK8月8日公布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岸田文雄内阁的支持率已经下降到46%,这是自去年10月其内阁成立以来的最低水平。NHK指出,与3周前的调查相比,岸田支持率下降了13个百分点。反对率则上升了7个百分点,达到28%。

岸田民调走低

当被问及如何看待日本政府新冠应对措施时,近60%的人对给予了积极评价,不到40%的人持负面看法。

关于是否支持前首相安倍晋三的国葬安排,36%的人表示赞成,50%的人表示反对。

由于枪杀安倍的嫌疑人曾表示,他相信安倍与“世界和平统一家庭联合会”(原“统一教会”)关系密切。安倍遇刺事件发生后,该教和日本政界的关系受到了日本社会的密切关注。调查中,对于“政党和议员们是否对与该组织的关系进行了充分的解释”的提问,4%的人给出肯定的回答,但82%的人认为解释不充分。

在民意走低的形势下,共同社报道称,岸田重视党内团结,力争通过更新人事来转变局面。他下令确认所属议员是否与教团有关,致力于避免批评。

8月9日,岸田在长崎市召开记者会称:“为突破难关,政府和执政党的团结比过去任何时候都重要。此次内阁改组将在这一认识之下进行。”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林铃锦
岸田文雄 安倍晋三 岸信夫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