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印多年的美国海风启动,利好中国?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8-10 14:17

【文 观察者网/李泽西】

海上风电(简称“海风”),是全球新能源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然而由于成本高昂、法律禁令、居民反对等不利因素,美国海风行业长期处于封印状态,只有两个正在运行的海风发电场。

但拜登政府上台以来,美国海风行业正迎来巨大机遇。

今年,美国采取了多项措施,支持其国内尚未起步的海风发展,其中尤以支持国外供应商参与的两项政策最为引人注目,或将在美国海风行业启动的同时,给中国的海风设备生产和安装供应商带来潜在机遇。


美国享有丰富的海陆风能资源,却一直未能妥善利用(图源:NREL)

作为一个海岸线漫长的国家,美国享有丰富的海陆风能资源,却一直未能妥善利用。根据全球风能协会(GWEC)的2022年报告,即便根据此前的政策环境,美国也估计将在2027年前新增115亿瓦的风电装机量,成为中国和英国后的全球第三大海风市场。拜登上台前承诺将支持清洁能源的发展,后又承诺2030减排50%、2050年碳中和;为了“蹭”预计将发生的政策红利,多家企业开始申请建设海风项目,美国4个州在2021年就批准了84亿瓦的海风项目。

美国7日通过的“2022年通胀削减法案中,有3690亿美元用于支持美国国内的能源供应及应对气候变化。该法案整体企图将能源供应链拉回到美国,但是给海风专门开了个“后门”。对于其他能源,该法案要求其40%的工业生产成本发生于美国境内,但是为了专门鼓励海风的开发,仅要求海风20%的工业生产成本发生于美国境内。两个要求在2025年后均将开始提高。


“2022年通胀削减法案”草案首页

除了“2022年通胀削减法案”,美国海风政策环境还在其他方面改善。此前,《琼斯法》要求外国商船、船员不得在美国境内两点之间运送商品或乘客;由于美国长期缺乏合适船只,自海风行业诞生以来该法因禁止外国参与施工而限制了美国海风发展。4月,美国海关和边境保护局下达裁决,决定就海风安装将不再视工材为“商品”、工人为“乘客”,从而允许外国船只和船员参与海风行业的发展。

对于中国来说,美国的这项法案或将带来开拓新市场的机会。去年,中国新建海风装机量为169亿瓦,占2021年全球新增装机量的80%。据“华尔街见闻”分析,中国已掌握海风产业链中绝大多数环节的生产能力,在国内安装新海风发电场之余显然可以将多余产能出口美国。

此外,“2022年通胀削减法案”还将延长年初过期的能源投资税收减免政策,恢复此前对海风的30%减免,减免旨在帮助项目开发商降低成本;满足美国国内生产要求和工作环境规范的项目,可额外获得10%减免。对于海风配件制造商,该法案将根据具体部件,提供10%左右的税收减免。

法案开放北卡罗来纳州、南卡罗来纳州、佐治亚州和佛罗里达州周边海域于海风发展。此前,美国前总统特朗普曾在20209月下达行政令,为期十年禁止租赁该海域开展经济活动。不过,“2022年通胀削减法案并未恢复该区域的石油和天然气开采租赁,因此未来十年海风在该区将不会面临任何“竞争对手”。

2016年启动的美国首个海风场:布洛克岛风电场(图源:通用电气)

对于通过“2022年通胀削减法案至关重要的参议员曼钦来说,该法案最大的优点在与其“鼓励而非限制”能源开采和研发。与美国曾在2009年尝试通过的清洁能源法案不同,“2022年通胀削减法案没有任何针对传统能源行业的限制或增税措施,只包括对新能源的激励措施。美媒分析认为,这是为什么美国此前数次应对气候变化的法案均以失败告终,但“2022年通胀削减法案不仅得以快速通过,还得到了如埃克森美孚的石油公司支持。

海上风电商业网络首席执行官兼创始人丽丝·伯德克(Liz Burdock)认为,该法案是“一个重要的起步资金,将释放海上风电的巨大潜力,并在美国实现供应链的本地化,创造成千上万的高薪工作。”其他气候和清洁能源组织也大多对该方案表示支持,但是均认为如果美国想要兑现其2030年碳排放减半的承诺仍需额外努力。

根据普林斯顿大学的预测,该法案的气候变化条款将使得美国在2030年减排42%(相较于2005年)。


普林斯顿大学预测,“2022年通胀削减法案”(紫)将比现状(橙)向减排50%(蓝)迈进一步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李泽西
风能 能源 新能源 能源结构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