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制裁导致俄罗斯过境款项无法到账,乌克兰停止向欧洲输送俄油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8-10 14:25

(观察者网讯)综合“今日俄罗斯”、英国路透社8月9日报道,俄罗斯国家石油管道运输公司(Transneft)8日证实,由于欧盟制裁导致俄罗斯无法正常支付过境服务费用,乌克兰已经停止通过“友谊”(Druzhba)石油管道南段向欧洲供应俄罗斯石油。

“今日俄罗斯”报道截图

俄国家石油管道运输公司发表声明称,该公司于7月22日向乌克兰石油运输公司支付了8月的石油运输费用,但受欧盟制裁影响,这笔款项在7月28日被退回。负责支付业务的俄罗斯天然气工业银行(Gazprombank)解释说,欧洲银行必须获得相关政府机构的批准才能决定相关交易。

该公司发言人伊戈尔·德明(Igor Demin)表示,乌克兰拒绝在没有全额支付预付款项的情况下提供过境运输服务,因此已于8月4日起停止通过“友谊”管道南段向匈牙利、捷克和斯洛伐克输送俄罗斯石油。但过境白俄罗斯通向波兰和德国的北段仍在正常运行。

俄国家石油管道运输公司正在研究可行的付款替代方案,并呼吁银行向欧洲监管机构通报信息,以获得结算的许可。

“友谊”输油管道是苏联时期兴建的世界最长的输油管道之一,从俄罗斯向欧洲东部和中部国家输送石油,起点位于俄罗斯的阿尔梅季耶夫斯克。“今日俄罗斯”称,此次停运的管道南段每天可以供应约25万桶石油。

匈牙利境内的“友谊”输油管道接收站 图自外媒

乌克兰停止通过“友谊”管道向欧洲输送俄油也造成逐步走低的国际油价波动。英国路透社称,这一消息传出后,布伦特原油价格9日一度上涨2美元,达到每桶98美元,但在当天晚些时候又重新下跌。

由于“友谊”管道南段连通的国家大都高度依赖俄罗斯能源,停运的消息也引起相关国家的关注。匈牙利油气集团(MOL)在一份声明中说,“尽管公司的石油储量可以满足数周的需求,但公司正在研究应对方案,并已就承担过境费用的问题展开谈判。”

报道称,匈牙利油气集团已经提出,它可以代表俄国家石油管道运输公司支付过境费用,但该方案尚未收到乌克兰方面的答复。

捷克工业部长约瑟夫·西科拉(Jozef Sikela)则表示,捷克管道运营商MERO的石油库存可以支撑到8月下旬,因此捷克政府暂不打算动用约90天的战略储备。路透社称,MERO公司依然态度乐观,他们预计俄罗斯可能会在近期恢复通过“友谊”管道输送石油。

除石油管道之外,俄罗斯向欧洲输送天然气的“北溪-1”管道也受到了欧洲制裁措施的影响。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3日发布消息称,由于加拿大、欧盟和英国的制裁制度以及德国西门子公司不遵守当前合同义务的现状,“北溪-1”涡轮机无法交付给波尔托瓦亚压气站。

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在7月25日的声明中说,因波尔托瓦亚压气站一台使用中的涡轮机需要维修,“北溪-1”管道单日供气量从7月27日起削减一半,降至大约3300万立方米/日,为设计产能的约20%。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陈思佳
俄罗斯石油 乌克兰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