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大单加持,空客上月订单数超过波音”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8-10 17:32

【文/观察者网 熊超然】据《西雅图时报》和路透社当地时间8月9日报道,相关订单和交付数据显示,欧洲飞机制造商空中客车公司(空客)在今年7月份以及前7个月的表现均领先于其美国竞争对手波音公司。

在今年7月份和前7个月的订单数上,空客分别为397个和656个,多于波音的126个和362个。而在单月和总体飞机交付量上,空客也以46架和341架,多于波音的26架和242架。

不过,路透社指出,由于供应链紧张导致的飞机发动机紧缺,两家飞机制造商的飞机交付量波动都很大。以空客为例,该公司7月份的交付速度就有所放缓,早在上个月就已下调了今年的总体交付预期。

但媒体报道认为,即便如此,由于手握上个月从中国获得的近300架飞机的超级大单,空客的业务前景仍旧好于波音。此前,美媒就表示,这笔来自中国的订单将有助于空客巩固其在华地位,并会对其“老对手”波音造成巨大冲击。

《西雅图时报》(上)和路透社报道截图

空客数据领先波音,但交付因供应链紧张而放缓

综合《西雅图时报》和路透社当地时间8月9日消息,根据空客和波音这两大飞机制造商的7月份订单最终数据,空客已获得397个净确定订单,而波音只有126个。

这样一来,截至今年前7个月,空客的净新订单总数达到了656个,而波音则为312个(考虑到波音可能还会将另外数十个回收净订单调整至7月份数据中,这一数据可能会变为362个)。

在生产交付方面,空客在今年7月份交付了46架商用飞机,而波音交付了26架。从机型分布来看,空客交付的飞机包括35架与波音737 MAX系列竞争的A320单通道客机,以及5架较小的A220客机和6架宽体客机,波音交付的飞机则包括23架737 MAX客机和3架宽体货机。

空客表示,该公司在今年7月份交付46架飞机的这一数量,低于此前一个月的60架和去年同期的47架。截至今年前7个月,空客共交付了343架商用飞机,扣除因俄乌冲突相关制裁无法交付给俄罗斯航空公司的2架A350客机,总交付量为341架,而波音则交付了242架。

三款不同型号的波音737 MAX飞机 图自《西雅图时报》

路透社指出,空客于当地时间8月8日证实,由于供应链紧张导致飞机的发动机缺货,其7月份的交付速度有所放缓,而因为同样的原因,空客在上个月已经将今年的交付预期量从此前的720架下调至700架。

报道称,由于面临供应链短缺的问题,空客和波音今年的飞机交付量逐月波动很大。对这两家公司来说,7月都算是一个“不景气的月份”。

不过,路透社称,尽管交付速度有所放缓,但空客近期从中国获得了一批重要的新订单,从而支撑起了其未来一段时间的业务。《西雅图时报》同样表示,由于手握来自中国的订单,空客不仅7月销量超过波音,在上个月的英国范堡罗国际航空展上,空客也没有花太多力气和波音去争抢飞机订单,因为这家欧洲飞机制造商已经不需要这么做了。

美媒:在中国市场,空客战胜波音

《西雅图时报》指出,如今的一系列数据反映出,自2018年以来,空客和波音这两家飞机制造商的命运发生了重大变化。当时,在波音737 MAX型客机在印尼和埃塞俄比亚发生两次致命空难前,波音的净订单为893架飞机,远超空客的747架。

同时,该报还提及了这两家公司在中国这一重要市场上的表现,并认为空客已经完全占据优势。

今年7月1日晚,中国三大航空集团——南航、国航、东航均公告称,已与空客公司签订购买协议,将分别向空客公司购买96、96、100架A320NEO系列飞机,基本价格分别约为122.48亿美元、122.13亿美元、127.96亿美元。总价折合人民币逾2400亿元。

空客A320NEO飞机 资料图

当时,彭博社称,这是空客公司有史以来最大的订单之一,不仅有助于巩固空客在华市场地位,还对空客的“老对手”——美国波音公司造成巨大冲击。

另一方面,因在印尼和埃塞俄比亚发生两次空难并造成346人遇难,波音737 MAX型客机于2019年3月中止运行。同年12月16日,波音宣布,计划从2020年1月开始暂停生产737 MAX。此后,波音一直致力于推动MAX复飞。

但据报道,上述中国航空公司于今年5月取消了采购100多架737 MAX飞机的计划,原因是交付存在不确定性。此外,中国的其他航空公司也都没有表示,在737 MAX正式恢复运营后,他们是否会恢复使用该机型。中国是737 MAX客机两次致命坠机事件后首个停飞该型飞机的国家。

彭博社认为,波音公司历来将中国一家航空公司视为其最大客户,但其最畅销的737 MAX机型发生两起坠机事故后停飞,以及中美之间的政治紧张局势加剧,导致波音和该公司间的业务往来放缓。

波音公司发布的声明,也称这一消息“令人失望”,抱怨中美两国间的“地缘政治差异”损害了该公司的业务前景,并敦促中美间进行“富有成效的对话”。有分析认为,中美关系持续紧张,以及波音737 Max机型的接连两起空难,可能是波音在该笔交易中失利的原因。

据《日经亚洲》7月24日报道,波音东北亚区销售及市场高级副总裁伊赫萨内·穆尼尔(Ihssane Mounir)7月20日在英国范堡罗国际航展上接受采访时表示:“我想说,我们的在华业务以及我们与中国市场的关系超越了地缘政治,它们超越了任何这些暂时的问题。”

在痛失与中国三大航的逾370亿美元的“史诗级大单”后,这位波音高管向中国市场释放友好信号,重申了对于中国市场的信心,并强调“不能只看一场交易”。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熊超然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