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当局喊话德联邦议院议长访台,德外交部回应:涉及主权无接触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8-10 19:20

(观察者网讯)佩洛西窜台引发台海局势紧张之际,台北驻德代表谢志伟高调喊话德国国会议长访台,但遭德国方面拒绝。

德国外交部发言人沙瑟8日表示,在“一个中国”政策的框架下,德国与台湾没有外交关系,并称包括联邦议院议长在内,德国政界有7个人的职位“涉及主权”,他们“与台湾没有接触”。

台“中央社”报道截图

据台“中央社”8日报道,台北驻德代表谢志伟4日在接受德媒《每日镜报》采访时,高调喊话德国国会议长访台,呼吁德国政府高层“克服心理障碍访问台湾”。

谢志伟妄称“国会代表人民,无需听令于政府”,称不期望德国总理或外长访台,但希望联邦议院议长巴斯(Bärbel Bas)率团访台。

此外,谢志伟还在德国第二电视台(ZDF)5日刊出的专访中继续煽动德国支持台湾,声称德国应该思考“一个中国”政策“是否合宜”。

台北驻德代表谢志伟 资料图

对此,德国外交部发言人沙瑟8日回应称,在“一个中国政策”的框架下,德国与台湾没有外交关系。

台“中央社”造势称,德国联邦议院人权委员会及“友台小组”的一些议员酝酿在10月组团访台。对此,沙瑟回应称,不愿评论个别议员的访台计划,但同时指出德国有7位宪法机构的最高代表,分别是总统、联邦议院议长、总理、联邦参议院议长、外长、国防部长和联邦宪法法院院长,由于他们的职位“涉及主权”,“与台湾没有接触”。

此前,德国外长贝尔伯克在《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审议大会期间,谈到台海局势时声称,如果中国大陆对台湾地区动手,德国将给台湾地区提供支持。

对此,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3日的记者会上回应称,贝尔伯克所谈到的这种破坏《国际法》,侵犯弱小邻居这样的行为,是缺乏常识,也是不符合事实的。实际上一段时间以来,德国的一些个别的政客在涉华问题上也多次说三道四,中方也及时给予了批驳,我们明确表示反对。

华春莹说,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也是中国同其他任何一个国家发展关系的政治基础和根本的前提。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就会导致破坏双边关系发展的大局。我们希望德方能够客观和准确的认识台湾问题,不要随美起舞,要以实际行动来恪守一个中国原则的承诺,在涉台问题上谨言慎行。

新加坡《联合早报》指出,面对日益加剧的中美冲突,德国很难置身事外,因为中国是德国最重要的贸易伙伴。当地时间8日,德国知名智库伊弗经济研究所(Ifo Institute)发布了一项分析报告,指出,“如果欧盟和德国与中国脱钩,德国将遭受相当于英国脱欧时(的德国)6倍的损失”。2021年,对华贸易额在德国对外贸易中所占比例高达9.5%。此外,根据伊弗经济研究所发布的一项调查,46%的德国制造业公司表示,其目前依赖于来自中国的中间投入品。

与此同时,德国与中国台湾地区保持着贸易联系,是其在欧洲最大的贸易伙伴,2021年双方贸易额达到220亿美元,但这一贸易额显然无法与大陆相比,德国与中国大陆的贸易额是台湾的12倍。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丁悦
台湾 德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