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陶宛花滑运动员因赴俄表演被撤销国家勋章,佩斯科夫:跨越理智的界限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8-11 11:12

(观察者网讯)据立陶宛国家广播电视台(lrt)、俄罗斯卫星通讯社等外媒报道,当地时间10日,立陶宛花滑运动员因赴俄表演被撤销其此前所获国家奖项。对此,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回应称,许多国家正在跨越理智的界限。

立陶宛花样滑冰运动员波维拉斯·瓦纳加斯与玛格丽塔·德罗比亚兹科。图自俄新社

lrt报道称,立陶宛总统办公室在一份申明中说,立陶宛总统吉塔纳斯·瑙塞达当地时间10日签署了一项法令,撤销立陶宛花样滑冰运动员玛格丽塔·德罗比亚兹科(Margarita Drobiazko)与波维拉斯·瓦纳加斯(Povilas Vanagas)此前获得的国家奖项——格迪米纳斯大公勋章。

根据总统办公室的说法,由于他们的行为让这个奖项蒙羞,所以将两人从格迪米纳斯大公勋章获得者名单中移除。

而德罗比亚兹科与瓦纳加斯的所谓“令奖项蒙羞的行为”指的是,两人当地时间9日在俄罗斯南部城市索契参加了花滑表演。

瑙塞达签署法令后,在脸书上写道:“我毫不怀疑他们是出色的运动员,这两名运动员于2000年被授予勋章,但如今在乌克兰无辜人员流血的时刻,去索契参加表演的无耻行为抹掉了他们自己的功绩。”

lrt报道显示,德罗比亚兹科最初是俄罗斯公民,和瓦纳加斯代表立陶宛参加了五届奥运会和十届国际锦标赛。目前这对夫妇住在俄罗斯。

立陶宛的一些立法者还建议撤销给予德罗比亚兹科的立陶宛公民身份。

瑙塞达指出,1993年德罗比亚兹科作为例外获得了立陶宛共和国的公民身份,“在目前的情况下,这看起来像是一场可悲的闹剧。法律没有规定当此类人抹黑立陶宛声誉时,可以撤销其公民身份。因此,我们需要改变立法”。

据报道,德罗比亚兹科与瓦纳加斯参加的《天鹅湖》表演将持续到9月中旬。10日德罗比亚兹科演出后,佩斯科夫向她献上鲜花。

德罗比亚兹科与瓦纳加斯演出现场图。图自俄新社

他当天在接受俄罗斯“第一频道”采访时表示,不可能否认德罗比亚兹科与瓦纳加斯所获得的奖项。

佩斯科夫说:“他们是为立陶宛效力的运动员,是他们让立陶宛的国旗升起,所以可能否认他们获得的奖项吗?当然不可能。”

他还称,非常多的国家正在“跨越某些理智的界限”,“是否可以否认柴可夫斯基?不可以。是否可以否认俄罗斯?不可以。不管愿不愿意,这都不可以。”

这次《天鹅湖》表演的组织者、俄罗斯奥运花样滑冰冠军塔基亚娜·纳乌卡(Tatiana Navka)表示,撤销德罗比亚兹科与瓦纳加斯获得的国家奖项是不公平的,“这完全是一个愚蠢的决定”。

针对立陶宛想撤销德罗比亚兹科公民身份一事,纳乌卡称,这再次表明了盲目反俄,“那些想剥夺在国际比赛和奥运会上捍卫国家荣誉的运动员公民身份的人,我鄙视你们”。

俄罗斯国家杜马体育委员会主席德米特里·斯维舍夫(Dmitry Svishchev)形容立陶宛撤销花滑运动员国家奖项的行为是“前所未有的粗鲁”。他表示,俄罗斯应该向他们伸出援助之手,“我们将密切关注事件的发展”。

据此前报道,上个月,乌克兰花滑协会副主席维克托·彼得连科因在俄罗斯索契参加花滑表演而遭撤职。多位俄罗斯花滑名宿对该事件进行了驳斥。前苏联花滑名誉教练塔提亚娜·塔拉索娃公开表示,彼得连科只是完成了本职工作,因参加表演而开除他的行为“是令人作呕的”。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房佶宜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