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机构最新民调:仅34%选民能在地图上找出台湾岛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8-11 18:45

【文/观察者网 熊超然】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近期窜访台湾,再次表明美国政府及政客在台湾问题上说一套、做一套,歪曲虚化掏空一个中国原则。与此同时,台海局势升温之际,人们对于台湾的关注也逐渐增多。

然而,美国著名民调咨询机构“晨间咨询公司”(Morning Consult)当地时间8月10日发布的调查结果发现,许多美国人对于台湾知之甚少,仅有34%的受访选民能够在地图上正确指出台湾岛所在的地理位置,其余的人则更多地错误指向了日本、菲律宾、印尼和巴布亚新几内亚等地。

民调分析报告发现,这些正确指出台湾岛地理位置的人,也更多地知晓解放军所开展的各项演训行动,但在对台问题上的态度也明显比地理知识较差的那群人“更强硬”。报告还称,中国大陆在佩洛西窜台后的反制力度让美国人吃惊,和美国政府的“战略模糊”一样,许多美国人在台湾问题上的认知很“模糊”。

事实上,在一些美国右翼媒体的报道中,部分美国人的对台认知并不应该用“模糊”来形容,而是“完全错误”。

美国晨间咨询公司网站截图

美国晨间咨询公司是一家著名民调机构,常与美国著名时政新闻网站“政客”新闻网(Politico)联合进行民调。此次有关台湾的民调于8月6日至7日,也就是媒体大肆报道佩洛西窜台的期间进行,选取了2005名具有代表性的美国登记选民,未加权误差范围为正负2个百分点。

民调显示,有34%的选民对于佩洛西窜访台湾一事有所耳闻,这一比例也与能在地图上正确找到台湾岛地理位置的相同,有34%的人能在一张空白的亚洲地图上找到台湾这座岛屿。

根据民调所发布的选民所指点位看,除了指向正确的人之外,其他受访者指向哪里的都有,特别集中的点位集中在日本、菲律宾、印尼和巴布亚新几内亚等地,他们把这些地方当成了台湾岛的所在地理位置。

民调受访者所指出的“台湾岛地理位置”分布图

美国晨间咨询公司延伸指出,这些能够找到台湾岛位置的人,也更有可能在近期听到过有关那里的新闻报道。比如有关佩洛西窜台,这些人中有86%至少听到过一些她此行的消息,这一比例比一般普通选民中的71%要高。

此外,这些能够找到台湾岛位置的人,也更明显地听说过此后中国大陆方面所采取的反制措施及细节。在这些人中间,有超过四分之三的人听说过解放军开展了军事演习,包括发射弹道导弹以及派遣军机穿越所谓“海峡中线”,而相比之下,在普通选民中分别有60%和56%的人听说过这些细节。

美国晨间咨询公司表示,美国众议长出访通常情况下没有什么争议,但佩洛西此次窜访台湾后,中国大陆方面的反制力度着实让许多美国选民吓了一跳,这不仅突显两岸关系及问题的复杂性,也说明许多美国人在历史知识上遗漏了太多内容。

民调分析报告指出,自中美两国建交以来,美方一直称自己坚持奉行“一个中国”政策,但当像佩洛西这种美国主要政治人士窜访台湾,中方认为有必要强有力地表明自身立场,不容许美方歪曲虚化掏空一个中国原则。

资料图: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 图自澎湃影像

民调还发现,和美国政府所采取的“战略模糊”一样,美国选民在台湾问题上的认知也很“模糊”。

今年5月至8月,尽管媒体的报道数量已有所增加,但表示对于中国大陆和台湾这一两岸关系有所了解的选民比例,从56%降至49%,这表明一些选民可能正在重新整理自己的地缘政治知识。

而此后,随着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台湾地区,认为台当局和美国有所谓“结盟关系”的选民比例,从7月份的40%上升至了8月份57%。

值得注意的是,调查发现,能在地图上找到台湾岛所在地的选民,态度甚至比地理知识较差的选民“更为强硬”,有76%的人支持美国“官方承认台湾”,56%的人认为即使台当局改变现状(与美国政府长期政策背道而驰),美国也应该“保护台湾”,而这一比例在所有选民中则为46%。

就在美国晨间咨询公司发布民调的同时,当地时间8月11日,美国右翼新闻媒体福克斯新闻网也发布一篇报道称,在近期于威斯康星州接受该媒体访问的美国人中,几乎所有人都错误地认为台湾是一个所谓的“独立国家”,更有受访者宣称“不在乎中国大陆会不会生气”。

福克斯新闻网报道截图

8月10日,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联合发表《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进一步重申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的事实和现状,展现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追求祖国统一的坚定意志和坚强决心,阐述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在新时代推进实现祖国统一的立场和政策。

白皮书强调,民进党当局的谋“独”行径导致两岸关系紧张,危害台海和平稳定,破坏和平统一前景、挤压和平统一空间,是争取和平统一进程中必须清除的障碍。外部势力纵容鼓动“台独”分裂势力滋事挑衅,加剧两岸对抗和台海形势紧张,破坏亚太地区和平稳定,既违逆求和平、促发展、谋共赢的时代潮流,也违背国际社会期待和世界人民意愿。“挟洋谋独”没有出路,“以台制华”注定失败。祖国统一的历史车轮滚滚向前,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阻挡。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熊超然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