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秘书长呼吁在扎波罗热核电站建立非军事区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8-12 10:13

【文/观察者网 周弋博】

当地时间8月7日,处在俄军控制下的乌克兰扎波罗热核电站遭到炮击。11日,该区域再次遭到炮击。俄乌双方互相指责对方发动袭击,也引发外界关于核灾难的担忧。

据路透社消息,当地时间8月11日,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呼吁俄乌双方结束在扎波罗热核电站周边的军事行动,在核电站周边协议设立非军事区,以确保该地区的安全。

当日晚间,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发布视频讲话称,只有俄军从扎波罗热核电站完全撤离并让乌克兰恢复对该地区的控制,才能保证整个欧洲恢复核安全。

不过,包括美国、俄罗斯、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联合国在内的多方主体均表示,应尽快安排IAEA人员前往扎波罗热核电站进行检查。

今年5月1日,一名俄罗斯士兵正在扎波罗热核电站的附近巡逻 图源:视觉中国

综合路透社、半岛电视台(AL Jazeera)消息,数日内针对这座欧洲最大核电站的多次袭击,让外界对核灾难的出现倍感担忧。

11日当天,古特雷斯公开敦促俄乌双方从扎波罗热核电站撤出军事人员和装备,不要再在此区域部署部队,同时呼吁双方不要再以该设施或周边地区为军事目标。

“这个设施不应被作为任何军事行动的一部分。”古特雷斯说,“相反,(俄乌双方)需要在技术层面上就设置(该地区)非军事化的安全边界达成紧急协议,以确保该地区的安全。”

美国负责军控与国际安全事务的副国务卿邦妮·詹金斯向联合国安理会表示,美国支持在该工厂周围设立非军事区的呼吁,IAEA也应应尽快前往扎波罗热核电站进行检查。

不过,泽连斯基在当晚发布的一段视频讲话中声称,俄罗斯正在利用扎波罗热核电站“来威胁整个世界”,“世界上的每个人都应该立即做出反应,把占领者从扎波罗热核电站的领土上驱逐出去”。

据俄新社此前报道,自今年3月以来,该核电站及其周边地区一直处于俄军控制之下,但该设施依然由乌克兰国家核电公司负责管理和运营,有乌克兰专家在核电站工作。

泽连斯基还宣称,解决扎波罗热核电站的问题不仅是乌克兰的需求,也是“全球的利益”,只有俄军从扎波罗热核电站完全撤离并让乌克兰恢复对该地区的控制,才能保证整个欧洲恢复核安全。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

同样是在11日,IAEA总干事格罗西向联合国安理会表示,他准备率领IAEA代表团前往扎波罗热核电站,并呼吁俄罗斯和乌克兰通力合作,以便检查人员能够尽快前往该地。

“自6月以来,IAEA一直准备执行这项任务,当时我们都已经准备好了。但不幸的是,由于政治因素和其他考虑,这项任务在当时是不可能执行的。”格罗西说道,所有围绕该核电站的军事行动都需要被停止。

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涅边贾则指出,是联合国安全官员取消了俄罗斯和IAEA在6月份达成的访问协议。

“我们认为,IAEA的代表有理由尽快……甚至可能在8月底之前前往扎波罗热核电站。”涅边贾向安理会说道,世界正被推到“核灾难的边缘,其规模堪比切尔诺贝利”。

联合国发言人杜加里克表示,联合国将致力于尽一切可能,把IAEA的技术人员送到扎波罗热核电站。

8月11日,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涅边贾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出席安理会会议 图源:视觉中国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周弋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