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司法部长:已向法院申请公布海湖庄园搜查到的文件和资产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8-12 10:57

【文 观察者网/李泽西】

当地时间11日,美国司法部长梅里克·加兰(Merrick Garland)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美国司法部已向佛罗里达南区联邦地区法院提出请求,要求在12日解封8日对前总统特朗普的海湖山庄实施的搜查令,以及搜查财产收据。


美国司法部在YouTube发布加兰发言

加兰解释,搜查令经司法部提供了相当理由(即合理确信特朗普有犯罪嫌疑)后,一个联邦法院在5日批准了搜查令。搜查财产收据则列出了8日联邦调查局(FBI)所缉拿的文件和资产。据路透社报道,知情人士表示,FBI从海湖庄园搜出10个箱子的东西。

加兰还强调,这两份文件的备份在8日已当面提供给特朗普的律师。

与此同时,美国司法部还公布了向法院提出的文件解封请求。里面表示,对于文件解封请求,司法部表示法院需平衡“公众利益”和“相关方隐私利益”,但是考虑到公众对此事的“广泛关注”,司法部认为应将两份文件的内容解封;不过,特朗普还是有权提出源于“正当隐私权益”或其他“侵权”的反对。



美国司法部在佛罗里达南区联邦地区法院提出的文件解封请求

CNN报道,特朗普可在美国东部时区12日下午3点(北京时间13日上午3点)前提出反对,否则法院将自动假设特朗普没有反对意见。不过,请求中未列出,如若特朗普反对,司法部将采取什么措施。

8日,联邦调查局闯入特朗普南佛罗里达州的住所海湖山庄,以搜查他离任期间涉嫌非法取走的政府文件。

在联邦调查局搜查海湖山庄后的数日内,特朗普和其他共和党人士对拜登政府发动了猛烈的攻击。众议院共和党领袖凯文·麦卡锡(Kevin McCarthy8日对司法部发出警告:“当共和党人夺回众议院时,我们将立即对司法部进行监督,追查事实,不遗余力。”他还直接喊话加兰称其应“保存好你的文件,清空你的日程”。


众议院共和党领袖麦卡锡声明

通过社交媒体、采访等渠道,特朗普和部分其他共和党人士表示,认为FBI的搜查和司法部的调查属于一场更为广泛的“政治阴谋”。一些左翼人士则反驳,称特朗普如若坚信这只是一场“政治阴谋”,最有利的证明方式是公布手中的搜查令和搜查财产收据,但是他尚未选择这么做。

有些极右翼人士还向加兰,联邦调查局和批准搜查令的法官发出死亡威胁。据CNN报道,联邦调查局局长克里斯托弗·雷(Christopher Wray)向FBI职员表示,外界许多人“不了解”FBI的工作,而他们中每个人的人身安全都是他“首要关注”的。

针对这一波舆论争议,加兰表示,联邦调查局和司法部的职员都是“专责和爱国的”,自己 “不会坐视他们的职业操守受到不正当的攻击”。

据此前报道,联邦调查局此次刻意低调行事,于特朗普不在庄园时搜查。11日,加兰称,为了“保护所有美国人的宪法权利,保护我们调查的正直性”,因此司法部大部分工作都必须发生“在公众的视野之外”。不过,他还是承认,特朗普在社交媒体上公布了这次搜查,从而引发巨大的舆论争议,是“他的权利”。

加兰表示,这次搜查令是他亲自批准的,且“尽可能”缩小了搜查的范围和侵入性。他还称,“联邦法律、部门规范和道德责任感”使自己无法在此刻透露更多的信息。

8日,FBI搜查海湖山庄(图源:AP)

此前,白宫发言人称,拜登没有收到FBI搜查特朗普庄园的相关简报,白宫中没有人收到了提前告知。但是,该说法并没有令共和党信服。10日在“福克斯新闻”上,特朗普的小儿子埃里克·特朗普(Eric Trump)称,据自己在白宫的4年经历,拜登本人“必定”批准了搜查令,“真相迟早水落石出”。

在加兰11日的发布会后,特朗普在“Truth Social”平台连发两文。其中一条再次称,自己本已配合有关部门的工作,政府本可直接要求自己提供文件,但是最后却选择“破门而入”。


特朗普认为,FBI 做法没有必要

在另一条中,特朗普则试图指责主流媒体的双标,质问他们为什么不追究“奥巴马带走的3300万页文件”。不过,据美媒2016年和2017年的报道,这些文件均通过美国国家档案和记录管理局的合法途径,部分用作扩充奥巴马的总统图书馆。


特朗普:为什么不查奥巴马?

两条“Truth Social”文均未对加兰和美国司法部当日发布的任何信息做出直接回应。据CNN报道,知情人士称特朗普和他的律师团尚未确定如何回应。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李泽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