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能源部长:嫌油价高就去买电动车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8-12 16:50

(观察者网讯)当地时间8月10日,美国共和党全国委员会运营的社交媒体账号“共和党全国委员会调查组”(RNC Research)发布了一条美国能源部长珍妮弗·格兰霍姆(Jennifer Granholm)发言的视频,题为“美国能源部长:嫌油价高就去买电动车”。


共和党批评美国能源部长

视频显示,格兰霍姆9日在波特兰一项新能源有关的活动发表致辞。她表示,考虑到持续处于高位的油价,换成电动车将产生“巨额成本下降”,“尤其是如果你买的是价格更低、更实惠的车型,这是一笔巨大的节省”。换成电动车后,可以省掉每次40美元的加油费用。

这不是拜登政府首次将电动汽车标榜为“油价高涨的解决方案”,也不是共和党首次抨击此观点。

714日,美国交通部长皮特·布蒂吉格(Pete Buttigieg)在采访中表示,有些电动车已经可以与燃油汽车在价格上有的一拼,但是电动汽车的价格仍需继续下降,大部分美国人才会愿意购买。

转发该视频时,“共和党全国委员会调查组”将布蒂吉格的措辞形容为“吹嘘高涨的油价强迫人们购买电动车”。共和党的官方推特账号更是称,拜登政府的目标就是“制造痛苦”。


共和党:拜登政府的目标就是“制造痛苦”

此前,在 “CBS今晨”615日的节目上,格兰霍姆就为何借油价高涨之机建议人们购买电动汽车解释称,美国不应“任由石油独裁者和油价波动的摆布”。不过,她强调自己不认为油价高涨存在任何“好的一面”。

据美国“能源与环境新闻”(E&E News)分析,民主党或许有个“电动车方面的宣传问题”,因为大部分美国人仍然依靠燃油汽车交通,在油价高涨的情况下却看到富有的民主党政客吹嘘昂贵的电动车的好处,以及自己如何根本不受油价影响,显得与民众脱节,令普通人心里感觉“不爽”。

根据“政客”杂志5月的估算,一辆电动车10年下来大约节省5000美元,但是最便宜的电动车也比类似款型的燃油车贵1.5万美元。

有少数美国网友甚至认为,民主党的“罪状”不只是“瞧不起穷人”,或许还“另有隐情”。“美国今日”310日报道称,在俄乌冲突爆发使油价暴涨后不久,一些美国阴谋论爱好者“分析”认为,或许这一切是民主党有意而为,目的在与强迫人们购买电动车,以实现其不可告人的目的。

美国网友分享的模因,“分析”拜登政府的目的

电动汽车是共和党和民主党之间党争的一条重要战线。民主党认为,应该支持新能源转型,最终实现碳中和的目标,但是共和党本身就大部分不支持碳中和、不少甚至质疑气候变化的存在,全党认为花费可观资金应对气候变化有损美国经济。美国参议院3日通过的“2022年通胀削减法案”恢复并扩大了对电动车的补贴,该法案得到共和党全员反对,以及民主党全员支持。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李泽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