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牌反战的前俄罗斯媒体人被俄方提起刑事诉讼,或面临10年监禁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8-12 19:36

(观察者网讯)据俄媒塔斯社当地时间11日报道,俄罗斯联邦侦查委员会近日对前俄媒媒体人玛丽娜·奥夫扬尼科娃(Marina Ovsyannikova),以涉嫌“散布有关俄罗斯军队的虚假信息”罪名提起刑事诉讼。其律师表示,俄方这一指控基于玛丽娜7月在莫斯科参加的一场抗议活动,若罪名成立她或将面临10年监禁。

今年3月,玛丽娜因在俄罗斯电视新闻直播时持反战标语牌闯入镜头而走红,还被西方媒体奉为俄罗斯“反战英雄”。但此后她声援乌克兰并抨击俄罗斯的举动却引发诸多争议,不少乌网民认为玛丽娜借机炒作俄乌话题以在西方寻求职业发展,对此相当不满。

塔斯社报道称,玛丽娜·奥夫扬尼科娃的律师德米特里·扎赫瓦托夫(Dmitry Zakhvatov)表示,玛丽娜7月15日在莫斯科参加了一场抗议活动,本周三俄罗斯联邦侦查委员会以涉嫌“散布有关俄罗斯军队的虚假信息”对其提起刑事诉讼,并搜查了她的公寓。

律师补充称,若最终罪名成立,玛丽娜可能将面临长达十年的监禁。莫斯科巴斯曼尼(Basmanny)法院周四还表示,作为限制措施,将对她执行居住地监视直至10月9日。

法院现场 图自AFP

今年43岁的玛丽娜是俄罗斯电视制片人,此前受雇于俄罗斯第一频道。今年3月,她在俄罗斯新闻直播时闯入镜头,高举英俄双语混用的反战标语牌,上面写着“停止战争,不要相信宣传,他们在骗你,俄罗斯人反对战争”。

此举让她一跃成为英文媒体的头条,其打断俄媒直播的画面在社交媒体广为流传,被BBC、CNN、法国24电视台等西方媒体奉为俄罗斯“反战英雄”。

事后,玛丽娜辞去了俄媒工作,并在接下来的日子里不断用社交媒体为乌克兰难民发声,称自己“讨厌战争”,并抨击俄罗斯媒体的宣传。

不过,这番到处“声援”乌克兰人的行为,似乎没有得到对方的“感激”。许多乌克兰网民认为她借机炒作俄乌话题以在西方寻求职业发展,指其并非真正关心乌克兰。

玛丽娜离职后很快成为德国《世界报》的自由撰稿人,负责从俄罗斯和乌克兰发去报道,但随后遭到在德乌克兰人反对。众人聚集在《世界报》柏林总部外抗议,要求该媒体开除玛丽娜。

在德乌克兰人抗议

后来她想去乌克兰基辅举行以“揭露俄罗斯宣传如何运作”为主题的演讲也再遇尴尬,活动在原因不明的情况下临时取消。乌媒报道称,这场演讲活动在公开后遭到诸多乌克兰民众抵制。

另据莫斯科时报(The Moscow Times)报道,在电视直播里拿着标语牌闪现后的几个月里,玛丽娜一直在国外度过,不过她的《世界报》职业生涯仅持续了3个月。7月初,她声称为解决两个孩子的监护权问题回到俄罗斯,回国后时常在网上发表反政府言论。7月中旬,她曾在家附近被警方短暂拘留。

塔斯社还表示,俄方针对此前玛丽娜在直播中举标语牌的行为已经进行了预调查,但结果目前暂不得而知。

此外,莫斯科奥斯坦金斯基(Ostankinsky)地方法院早些时候根据《俄罗斯行政法》裁定玛丽娜“未经申请就组织或举办公共活动”的罪名成立,并因其通过视频呼吁众人进行未经许可的抗议活动,判处其3万卢布的罚款。

7月28日,玛丽娜出席法庭听证会 图自cbsnews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阮佳琪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

德最大反对党也来华:德国危机,中国紧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