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方警告:若被列为“支恐国家”,俄美关系甚至可能决裂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8-13 14:44

(观察者网讯)据塔斯社13日报道,俄罗斯外交部北美司司长亚历山大·达奇耶夫(Alexander Darchiyev)表示,俄方已经对美国发出警告,如果美国将俄罗斯列为“支持恐怖主义的国家”,两国外交关系将严重受损,甚至可能走向断交。

塔斯社报道截图

在采访中,达奇耶夫称,美方正在对俄罗斯持续发动“签证战”,俄罗斯外交官和普通俄罗斯公民想要获得美国签证的难度都大大提高,俄罗斯驻美使馆经历了“不亚于人员短缺”的情况。他指出,这纯粹是美国单方面的决定。

被问及是否考虑为两国之间的外交关系降级时,达奇耶夫表示,当前局势动荡,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在外交实践中“践踏了国际法并触犯了绝对禁忌”,他不想对任何可能性进行假设性猜测。

达奇耶夫随即提到,美国国会正在讨论将俄罗斯列为“支持恐怖主义的国家”的立法倡议。“如果(该倡议获得)通过,这意味着华盛顿将不得不走上不归路(cross the point of no return),对双边外交关系造成最严重的连带损害,到达降级甚至决裂的地步。”

他强调,美国已经就此受到警告。

俄罗斯外交部北美司司长亚历山大·达奇耶夫(资料图)

美国“政客”新闻网7月20日曾报道称,对于认定俄罗斯为“支持恐怖主义的国家”一事,美国国会与政府之间存在着一定分歧。

今年4月,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曾要求美国总统拜登将俄罗斯列入“支持恐怖主义的国家”,美国务院发言人当时称正在研究相关法律,但对其成果持怀疑态度,因为美国已经对俄实施多领域制裁。

不过,美国两名鹰派参议员已经提出并试图推动相关法案,以向政府施压。7月初,提出法案的民主党人理查德·布卢门撒尔(Richard Blumenthal)和共和党人林赛·格雷厄姆(Lindsey Graham)特意访问基辅,与泽连斯基讨论该法案。上月28日,美参议院还通过了另一项不具约束力的决议,要求国务院将俄罗斯列为“支持恐怖主义的国家”。

“政客”新闻网援引消息人士称,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曾在通话中告诉国务卿布林肯,如果国务院不愿意进行认定,国会将出手通过相关立法。尽管只有国务院能做出这一认定,但一名民主党幕僚指出,国会的法案将为政府提供所需要的“政治掩护”,以升级对俄罗斯的经济压力和措辞。

目前,美国国务院认定的“支持恐怖主义的国家”名单上只有朝鲜、叙利亚、伊朗和古巴四个国家。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杨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国有望实现沙伊复交后又一突破”

“5G、AI和棉花产业变革,帮新疆战胜美国制裁”

继续升级!威胁停学、惊现“狙击手”、学生占领行政楼

“中国制造2025已实现86%,证明美国制裁无效”

“不管枪支教育,却禁掉我谋生工具,这就是我的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