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日本投降77周年,韩国民众当街表演痛打“日军”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8-15 18:38

(观察者网讯)今天(15日),是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的77周年纪念日,也是韩国的“光复节”。据韩联社报道,昨天(14日),韩国一跆拳道团体在首尔西大门刑务所历史馆外举办了一场“暴打”日军的表演。

除特殊标注,本文图均自东亚日报

西大门刑务所是由日本建立的韩国最早近代监狱,日据时期,许多韩国独立运动家在这里离世。日本投降后,韩国政府将其打造成刑务所历史馆。在光复节来临之际,昨天,在该历史观外墙上悬挂着的大型太极旗前,一个韩国极限跆拳道队伍以“独立运动”为主题进行了公开演出。

演出活动名称是“如果柳宽顺去练跆拳道……”,讲述了独立运动烈士们被日军镇压后通过跆拳道战胜对方的故事。(观察者网注:柳宽顺是韩国独立运动家,去世时年仅18岁,2019年,韩国政府为其追授“建国勋章大韩民国章”。)

表演开始后,戴着黑色面具的日军拿着棍棒走向举着太极旗、手无寸铁的韩国独立运动家们,并对他们施加了暴行,不一会儿,韩国独立运动家们一个个倒下,全场站着的只有手持棍棒的日军。

随后,“烈士”们出场了,场上局面迅速扭转,他们“暴揍”日军不说,画有日本旭日旗的松板还被外形上很像柳宽顺烈士的跆拳道学员一脚踢碎。

在表演最后,跆拳道学员们双手高举太极旗,流露出“胜利”的神态。

图自韩联社

东亚日报称,现场众多市民围观了这次表演,并拍手叫好,当日,首尔天气酷热,可光是看到这个画面,就足以消暑;韩联社形容这场表演是“一场演绎摆脱日本殖民统治喜迎独立的街头表演,抒发了人们的爱国热情。”

据首尔新闻报道,今天(15日)上午,首尔一小学生团体也在这里进行了跆拳道表演。

一大早,在位于首尔钟路区的普信阁一带,不少首尔市民和学生也手持太极旗游行,庆祝光复77周年;而在首尔光华门站,上万名抗议者不仅手持韩国国旗,还有人手持美国国旗,高呼“要自由统一”。

另据韩联社报道,今天,韩国外交部以发言人名义发表评论,对日本高官在韩国光复节、日本投降日之际参拜供奉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一举深表遗憾。评论指出,韩国政府对日本内阁和国会领导班子再次参拜并向美化对外侵略战争,合祀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供奉祭品一举深感失望和遗憾,敦促日方正视历史,虚心省察过错,用实际行动展现反省诚意。

上午,韩国总统尹锡悦出席“光复77周年纪念仪式”并发表讲话时指出,“过去为争取并捍卫自由,要摆脱日本政治统治。如今日本是我们应携手应对威胁全球公民自由等各种挑战的近邻。唯有韩日两国基于普世价值面向未来,朝着肩负时代赋予的使命方向迈进,两国之间的历史问题才能得以妥善解决。政府将继承韩国前总统金大中和日本前首相小渊惠三联合发表的《21世纪韩日新伙伴关系共同宣言》精神,尽快恢复并发展韩日关系。两国政府和人民要本着相互尊重的精神,在经济、安全、社会、文化进行广泛的合作交流,为国际社会的和平与繁荣作出贡献。”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郭肖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