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兰官员:基辅迟早得承认,二战时乌民族主义者曾对波兰人种族灭绝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8-17 18:28

【文/观察者网 刘程辉】据今日俄罗斯报道,当地时间8月16日,波兰文化与民族遗产部副部长雅罗斯拉夫·塞林(Jaroslaw Sellin)表示,二战期间乌克兰民族主义者对波兰人的大规模屠杀,符合种族灭绝的定义,基辅政府迟早要承认这一点。

今日俄罗斯:波兰希望乌克兰承认种族灭绝

“他们必须要承认这一点,因为这是事实,这就是一个事实。”塞林接受波兰通讯社(PAP)采访时说,“(他们)作出了种族清洗的政治决定并且实施了它,消灭了在那里生活了数个世纪的少数族群。”

“这就是种族灭绝,它符合对种族灭绝的所有定义,这毋庸置疑。这是历史事实,乌克兰人迟早会承认这一点。”塞林补充道。

报道指出,二战期间,有10万到13万波兰人被乌克兰极右翼民族主义者斯捷潘·班德拉(Stepan Bandera)领导的“乌克兰反抗军”(UPA)屠杀。2016年,华沙议会通过了一项决议,将7月11日定位沃伦大屠杀纪念日,UPA在这一天袭击了沃伦和东加利西亚地区的150个波兰城镇。乌克兰方面曾指责这项决议将适得其反。此外,班德拉和UPA在当下的乌克兰社会被视为“民族英雄”,这个称号是美国支持的乌前总统维克托·尤先科政府于2010年追授的。

波兰文化与民族遗产部副部长塞林(视频截图

塞林在接受采访时透露,波兰已经制定了一个联合工作组的提案,已将成员名单发送给乌克兰文化部。工作将开始寻找大屠杀遇难者的万人坑,组织挖掘和妥善安葬遇难者遗骸,并为遇难者建立纪念碑。

“我们正在等待乌克兰在人事方面的建议。”他说。

至于为何要推动这项工作,塞林说,部分原因在于乌克兰政府想把UPA美化成对抗苏联的乌克兰民族主义者,从而忽略了他们做过的其他事情——比如对波兰人的种族灭绝。这导致人们对在乌克兰发生的沃伦大屠杀存在“真正的无知”。

塞林指出,波兰的目的是揭露一个共同的历史真相,他认为乌克兰人迟早会认识到,这种军事组织的部分传统和背后的民族主义政治运动是“不可接受,值得谴责的”。

在今年沃伦大屠杀纪念日当天,波兰总统杜达在讲话中也曾“敲打”乌克兰称,波兰不寻求报复,但即便在两国共同面对俄罗斯的当下,乌克兰也应直面过去的黑暗历史,认清大屠杀的事实。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同一天,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为回应俄乌冲突期间波兰对乌克兰的帮助,正式向最高拉达提交了给予波兰人“特殊地位”的法案,该案赋予波兰人在乌克兰合法居留18个月,以及工作、教育和医疗保障方面的权利。有批评人士认为,此举是牺牲乌克兰人民的利益,“开启了向波兰移交领土的进程”。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刘程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