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日籍报告员谎称“新疆强迫劳动”,中方强烈谴责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8-17 18:50

【文/观察者网 熊超然】美西方国家多次污蔑中国新疆地区存在所谓“强迫劳动”,如今,有人开始打着联合国旗号,为有关国家打压遏制中国的政治图谋服务。

据彭博社当地时间8月17日报道,联合国当代形式奴役问题日本籍特别报告员小保方智也(Tomoya Obokata),近期发布了一份涉及新疆的所谓“报告”,并提交给了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在这份“报告”中,他宣称“有理由认为中国新疆地区一直存在针对少数民族的‘强迫劳动’现象”。

对于他的这份“报告”及说法,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表示,个别特别机制专家偏听偏信美国等西方国家和反华势力编造的涉疆谎言和虚假信息,滥用职权,公然违反特别机制行为准则,恶意对中国抹黑污蔑,充当反华势力的政治工具,中方对此予以强烈谴责。

同时,汪文斌严正奉劝个别特别机制专家停止利用谎言挑动对抗,制造分裂,停止打着联合国旗号为有关国家打压遏制中国的政治图谋服务。

彭博社报道截图

联合国网站信息及相关资料显示,日本籍的小保方智也是英国基尔大学的“国际法和人权教授”,主要研究跨国有组织犯罪、贩卖人口和现代奴隶制议题。2020年3月,他被任命为联合国当代形式奴役问题特别报告员,并于同年5月正式上任。

今年7月19日,小保方智也在其推特账号上发布了一份所谓“报告”,竟如此写道:“特别报告员认为,得出以下结论是合理的:在中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维吾尔族、哈萨克族和其他少数民族在农业和制造业等领域一直存在‘强迫劳动’现象。”不仅如此,他还声称,在西藏地区也存在类似的政策。

小保方智也声称,中国在新疆地区的就业计划确实改善了一些少数民族的就业机会,增加了他们的收入,但其具有“非自愿性质”,这就表明了是“强迫劳动”。他宣称自己的调查结果是基于“对现有信息的独立评估”,包括“利益相关者提供的材料”、“受害者证词”和“政府账户”。

他还宣称,鉴于在“强迫劳动”期间对受影响的工人所行使的权力的性质和程度,有些情况可能相当于“奴役”,“构成危害人类罪”,值得进一步单独分析。

联合国网站对于小保方智也的介绍页面

彭博社报道称,小保方智也的这份“报告”已提交给了联合国人权理事会,这与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巴切莱特预计将很快发布的一份涉疆报告是独立分开的。今年5月,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巴切莱特曾访问中国,并深入走访新疆地区

对于小保方智也的这份所谓“涉疆报告”,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8月17日回应指出,个别特别机制专家偏听偏信美国等西方国家和反华势力编造的涉疆谎言和虚假信息,滥用职权,公然违反特别机制行为准则,恶意对中国抹黑污蔑,充当反华势力的政治工具,中方对此予以强烈谴责。

汪文斌表示,新疆从来就不存在所谓的“强迫劳动”,中国政府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高度重视劳动者权益保障,依法保护各族劳动者的平等就业权,保障各族劳动者平等参与经济社会生活,享受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的权利。一些势力操弄涉疆话题,炮制所谓“强迫劳动”的虚假信息,其实质是打着人权的幌子,企图破坏新疆地区的繁荣稳定,遏制中国发展振兴,他们的图谋绝不会得逞。

同时,汪文斌称,中方严正奉劝个别特别机制专家立即改弦更张,尊重基本事实,恪守人权理事会授权和特别机制行为准则,公正客观履职,停止利用谎言挑动对抗,制造分裂,停止将人权问题政治化、工具化,停止打着联合国旗号为有关国家打压遏制中国的政治图谋服务。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 图自外交部网站

事实上,对于来自美国和其他一些国家所提出的所谓新疆存在“强迫劳动”的指控,中方已多次明确表示这是“世纪谎言”。

汪文斌8月15日介绍称,当地时间8月12日,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和瑞士其他国际组织代表陈旭大使向国际劳工组织总干事盖·莱德递交了中国批准《1930年强迫劳动公约》(第29号)和《1957年废除强迫劳动公约》(第105号)的批准书。

第29号公约和第105号公约是国际劳工组织的核心公约,是消除强迫劳动领域最重要的国际法律文书。4月20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决定批准这两项公约。中国政府一贯反对强迫劳动,自主批准这两项公约,再次表明中国政府保护劳动者权益,反对和打击强迫劳动的坚定立场。

一段时间以来,美国一方面在炮制涉疆谎言,另一方面也在推动制定打压中国和新疆地区发展的法案。今年6月21日,美国所谓的“维吾尔强迫劳动预防法”((UFLPA))正式生效。根据该法案,美国政府假设所有在新疆全部或部分生产的商品都是“强迫劳动”的产物,不允许进口至美国,除非进口商能够证明并非如此。

该法案生效之初,当时中方就已警告美方,切勿“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如今,美国果然“作茧自缚”

《华尔街日报》当地时间8月9日就独家报道称,由于新疆地区生产的一种重要太阳能组件(多晶硅)占全球供应的近一半,随着美国实施法案以全面禁止涉疆产品,美国太阳能行业受到了新一波的严重破坏,且这一破坏程度仍然难以衡量。

《华尔街日报》8月9日报道截图

对于美国实施涉疆产品全面禁令,中国商务部发言人明确指出,美方以“人权”之名,行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凌主义之实,严重破坏市场原则,违背世贸组织规则。美方做法是典型的经济胁迫行为,严重损害中美两国企业和消费者切身利益,不利于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不利于全球通胀缓解,不利于世界经济复苏。中方对此坚决反对。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针对该法案生效一事回应时表示,所谓新疆存在“强迫劳动”原本就是反华势力为抹黑中国炮制的弥天大谎,同新疆棉花等产业大规模机械化生产、新疆各族人民劳动权益得到切实保障的事实完全相反。

发言人指出,美方试图以所谓“法律形式”在新疆制造“强迫失业”,在全球推行同中国脱钩,这充分暴露了美国打着人权的旗号破坏人权、打着规则的旗号破坏规则的霸权实质。中方对此予以强烈谴责和坚决反对,并将采取有力措施坚定维护中国企业和公民的合法权益。“美方逆时代潮流而动,注定将以失败告终。”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熊超然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