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军官在日本开车撞死两人被判入狱3年,家属竟呼吁拜登干预:孩子思念父亲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8-18 22:56

【文/观察者网 齐倩】当地时间8月17日,一名在日本被判入狱三年的美国海军军官的家人在白宫外集会,表达对日本法院判决的不满,呼吁美国总统拜登介入此事。这也让去年的一场致命车祸重回大众视野。

去年5月,美国海军中尉阿尔科斯尼斯(Ridge Alkonis)在日本富士山附近因“疏忽驾驶”撞死两名日本公民,于去年10月被日本当地法院判处三年有期徒刑。阿尔科斯尼斯此后提出上诉,辩称自己事发当时“急性高山病发作,一度失去知觉”。日本高等法院驳回上述,维持原判。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阿尔科尼斯的家人坚称他是“医疗紧急情况的受害者”,且事后在提供超100万美元的赔偿金后同受害者家属“完全和解”。阿尔科尼斯的妻子哭诉道:“我们三个无辜的孩子,每天都在想他们的父亲。”

多位消息人士透露,美国政府没有任何成员公开表示阿尔科尼斯没有得到公正的审判,但一直在讨论将他带回美国服刑,美驻日大使和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已介入此事。此前,20名共和党参议员联合致信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呼吁日本政府将阿尔科斯尼斯驱逐出境,而非监禁三年。

CNN报道截图

美海军军官家属呼吁白宫介入

日本高等法院此前已经驳回阿尔科斯尼斯的上述,指控对方并非“急性高山病发作”,而是在开车途中“睡着了”,这才导致了一场致命的车祸。一名85岁日本女性及其54岁女婿在事故中不幸丧生。日方还表示,阿尔科尼斯原本面临更长的刑期,根据日本法律,他可能面临最高7年的有期徒刑。

但阿尔科尼斯的家人仍坚称日本法院的判决是“不公正的”。

“我们认为不公平”,阿尔科尼斯的妻子布列塔尼·阿尔科尼斯(Brittany Alkonis)接受CNN采访时称,原因是日本律师说过,一旦被告和受害者家属完全和解,便不会入狱。她还说,在日本司法系统中,和解非常重要,他们已经向受害者家属提供了巨额赔偿金。

布列塔尼还声称:“我的丈夫是医疗紧急情况的受害者,但却被当作罪犯对待。试问一下这种不公下谁受的惩罚最大?是我们三个无辜的孩子。他们每天都在想他们的父亲。”

在17日举行的发布会上,布列塔尼表示,“今明两天”她将继续在白宫前抗议,直到她被邀请至白宫与拜登政府就其丈夫入狱一事商谈为止。因为“时间已经不多了”,当她的丈夫的休假天数用完时,他们全家将失去“所有的工资和福利”。

一名曾关在俄罗斯监狱两年的美国老兵里德(Trevor Reed)也参加了此次集会。他声称,阿尔科尼斯被关押在恶劣的监狱条件下,“难以接受信件、不能打电话”,这使他几乎无法与家人交流。他呼吁白宫和国防部进行干预,“美国有能力让阿尔科尼斯立即离开日本,所以他们需要这样做”。

去年5月,美海军军官开车撞死两名日本公民。图自日媒

消息人士:政府正讨论将阿尔科斯尼斯带回美国服刑

阿尔科尼斯的家人和他的支持者敦促拜登政府采取更多措施帮助阿尔科尼斯获释。他们争辩说,阿尔科尼斯在被捕后和被判刑之前,曾被日方“不当拘留、单独监禁和审讯了近一个月”,且在事故后没有接受全面医疗评估。

本月早些时候,20名共和党参议员写信给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要求日方考虑将阿尔科尼斯驱逐出境。他们还指出,美国海军调查得出的结论是,阿尔科尼斯事发当时“因急性高山病而失去知觉”。

信中写道:“我们对阿尔科尼斯中尉于2021年10月18日被判处三年徒刑感到非常不安。被判犯有相同罪行的日本公民通常会获得宽大处理,事实上,95%的类似案件的被告会被判缓刑,这意味着他们不会服刑。”CNN补充说,信中没有提供相关主张的来源。

美国犹他州共和党参议员迈克·李表示,日本驻美大使代表岸田文雄就这封信作出回应,称法院判决是最终判决,日本政府将继续与美国就未来的“潜在行动”进行合作。他对这一回应“感到鼓舞”。

美国海军发言人告诉CNN,海军认为阿尔科尼斯的判决“非常不相称”,对判决结果“感到失望,我们认为鉴于相关证据,这一结果与事实极其不相称”。

不过,多名消息人士告诉CNN,美国政府没有任何成员公开表示阿尔科尼斯没有得到公正的审判,但一直在讨论将他带回美国服刑,其中包括美驻日大使伊曼纽尔和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这一过程将允许阿尔科尼斯被转移回美国,在美国监狱中执行剩余的刑期,同时美国量刑委员会也将审查他的刑期是否适当。

但阿尔科尼斯家属认为回国服刑这一选择“完全不可接受”。有消息人士说,这个家庭对阿尔科尼斯带着手铐回国,并让他在两个国家成为重罪犯感到不满意,因为这意味着阿尔科尼斯将失去美国的投票权,并面临其他处罚。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赖斯17日就此事回应称,他们“将继续与国防部和驻日使馆一起监测局势,探索所有选择,以找到符合美国法律和日本法律的成功解决方案”。他补充说,美国国务院和驻日使馆将为阿尔科尼斯及其家属提供一切适当援助。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齐倩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对华‘去风险化’,在德国引发了出人意料的现象”

欧美将“经济制裁”伊朗?以外长:已致信32国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