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中国记者追问“如何说明这不是对华挑衅”?美国务院继续狡辩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8-19 19:18

【文/观察者网 刘程辉】

近期,美国一边在台湾问题上再三发起挑衅,一边反复混淆是非为自身行为辩解。在8月18日的记者会上,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莱斯又上演了一出强词夺理的闹剧。

“你如何让中国相信美国没有采取挑衅行动?”

“你是说美国议员窜访台湾有助于缓和紧张局势?”

“美国到底做了什么兑现‘一个中国’的承诺?”

面对凤凰卫视驻华盛顿记者王冰汝凌厉的连番拷问,普莱斯一再否认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及议员窜访台湾是挑衅之举,甚至倒打一耙指责中方改变台海现状。他竭力辩称美国对台政策都是以“一个中国”政策为核心,在过去数十年来一直没有变化。普莱斯还再次强调,美国不支持“台独”。

王冰汝在记者会上提到,美国负责东亚和太平洋事务的助理国务卿丹尼尔·克里滕布林克(Daniel Kritenbrink)不久前称,美国并不寻求引发危机。然而就在佩洛西窜访台湾后,多位美国议员效仿了她的举动,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17日还正式启动与台湾地区的“21世纪贸易倡议”谈判。

她质问普莱斯——“你如何让中国相信美国的行动不是挑衅?”

“这绝对没有任何挑衅的意味。”普莱斯辩称,“一位议员、民选议员,一个独立平衡的政府分支机构代表,对台湾进行和平访问是没有问题的。”他还称,议员访台在过去几十年里都发生过,无论是众议院议长、众议院议员还是参议院议员,这都不是挑衅或前所未有的行为。

紧接着,普莱斯重申了美国政府对待台湾问题的政策。

“我们在公开场合和私下里都说得很清楚。我们对台政策过去数十年都没有变化,历届政府一直保持一致。”

“我们坚持我们的‘一个中国’的政策,以‘与台湾关系法’、三个联合公报及‘六项保证’为指引。”

他重复着美国政府的一贯论调,声称“反对任何一方单方面改变现状”。

他对中国记者说:“你以前也听我们说过:我们不支持台湾独立。我们期待两岸以和平方式解决分歧。我们已经私下非常清楚地向我们的中方对话者传达了这一信息。我们经常利用这个机会公开传达态度,因为我们认为这非常重要。”

“不幸的是,中国并不是这样。”普莱斯随后倒打一耙,声称中国大陆在佩洛西窜台后举行军演是“咄咄逼人”之举,近年来是中国大陆在“改写规则和现状”。

听闻此言,王冰汝继续质问。

“现在是一个很敏感的时期。你意思是说佩洛西以及其他国会议员的窜访有助于缓和紧张局势?”

普莱斯搬用相同的话术辩称,“这是为了表达我们对台湾的支持,展现我们同台湾和台湾民众的非官方联系,仅此而已。”“这完全是和平的,完全符合我们的‘一个中国’政策,这件事完全是有先例的......”

王冰汝追问:“你们一直强调‘一个中国’政策,你们又做了什么来兑现这一承诺?”

显然,普莱斯一下子没想好怎么回答这个问题。

“我们做了什么来兑现‘一个中国’政策?”

他向王冰汝确认了一遍问题后,开始翻看桌上的文稿。

“我们处理台湾问题、处理两岸问题的每个......每个部分,都以我们的‘一个中国’政策为核心。”

普莱斯再三辩解:“我们没有做任何违背‘一个中国’政策的事情。我们一直清楚地表明对台湾的支持,以及不支持‘台独’的立场。我们言行透明、清晰和稳定,除此之外我们没做什么。”

王冰汝再次追问:“但过去25年的台海现状事没有众议院议长访问台湾,过去25年美国共有4位众议院议长,他们都选择不去台湾,那么是谁在破坏现状?”

普莱斯称,现状的核心是台海的和平与稳定,国会议员的“和平访问”并未打破现状。

“没有什么咄咄逼人的,佩洛西议长的行程没有任何挑衅之处,也不是什么前所未有的访问。佩洛西议长决定进行这次访问是她自己的意愿,但我们完全支持一个独立平衡的政府部门的民选议员对台湾进行和平访问的权利。”

普莱斯最后表示,美国仍然希望在气候变化、公共卫生、防止核扩散、打击毒品等议题上与中国保持合作,因为这符合双方共同的利益。

在中美《八一七公报》发布40周年之际,中国驻美大使秦刚8月16日在华盛顿接受路透社、美联社、彭博社等美国主流媒体联合采访

秦刚表示,美国众议长佩洛西不顾中方坚决反对和反复交涉,在美国政府的纵容和安排下,明目张胆窜访中国台湾地区。事实证明这是一场彻头彻尾的政治挑衅和闹剧。但现在美方一些人不仅不认错、不纠错,还试图颠倒黑白、扭转叙事,把脏水泼到中国身上。

秦刚指出,美方声称中方在升级局势、反应过度,以佩窜访为“借口”打造某种新常态。但最基本的事实是,美方先在台湾问题上向中方发起挑衅,公然侵犯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为避免这场强加于中国的危机,中方作出了最大程度的外交努力。

美方声称中国寻求统一是对台湾的“威胁”,大陆方面在改变“现状”。但最基本的事实是,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湾问题完全是中国内政。台海问题的“现状”是,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尽管两岸尚未完全统一,但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从未分割,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中的事实从未改变。台湾从来都不是一个国家!

秦刚质问,那谁在改变“现状”呢?不是中方,恰恰就是“台独”分裂势力和美方。蔡英文当局极具欺骗性和迷惑性,一再“倚美谋独”,推行“渐进式台独”,他们不承认“九二共识”,大搞“去中国化”,企图割断两岸之间历史、文化纽带,抹去在台湾的中国人的身份认同,挑起两岸对立。而美方企图搞“以台制华”,不断歪曲虚化掏空一个中国原则,在一个中国政策中塞入“与台湾关系法”、“对台六项保证”等美方单方面炮制的私货,中方从一开始就坚决反对,美方还加强美台官方往来,多次售台武器,甚至公然叫嚣武装协防台湾,为“台独”分裂活动撑腰打气。

秦刚强调,我们目前正在处理佩洛西访台带来的严重后果。希望美方从中汲取深刻教训,切实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不要再低估中国政府和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决心、意志和能力,停止倒打一耙,停止进一步加剧局势紧张的言行,停止“以台制华”,不要让“台独”分裂势力在危险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刘程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