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与“统一教”有关联,安倍亲信高市早苗收到威胁信:下一个就是你,洗干净脖子等着吧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8-19 20:52

【文/观察者网 熊超然】当地时间7月8日,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遇刺身亡,终年67岁。此后,该事件背后所牵涉到的“世界和平统一家庭联合会”(原名“统一教”)也浮出水面。安倍遇刺案嫌疑人山上彻也的母亲,就是该教成员。

据《产经新闻》、读卖电视台等日媒8月19日报道,刚刚在岸田内阁改组后担任新设“经济安全保障担当大臣”一职,人称“安倍爱将”的极右翼政客高市早苗,18日下午收到一封威胁信,上面写有“下一个就是你”、“洗干净脖子等着吧”等内容。据报道,此事也与“统一教”有所关联。

《产经新闻》报道截图

报道称,据政府相关人士和高市早苗的事务所透露,8月18日下午,高市早苗设于东京的事务所收到了一封邮寄的威胁信件,据传可能是从北海道寄来的。对此,事务所负责人表示“正在讨论应对”,警方也已掌握情况并采取警戒措施。

这份威胁信中写有“下一个就是你”、“洗干净脖子等着吧”等内容,或是在批评高市早苗与“统一教”之间存有联系。

据报道,在一张A4纸上,寄信人提到与“统一教”有关的出版社发行的杂志,曾刊登对高市早苗的访谈报道。而此前,高市早苗本人8月10日也曾对外透露,自己只是在约20年前,同其他政客的对话内容曾在与“统一教”相关的出版社月刊杂志上刊载过。

现年61岁的高市早苗,曾于2014年进入第二届安倍内阁,成为日本史上第一位女性总务大臣。2021年9月,高市早苗宣布参选自民党总裁,获得了安倍支持,她也被认为是安倍政策的继承者,人称“安倍爱将”。落选后,她被首相岸田文雄安排担任自民党政务调查会长。

高市早苗的政治立场在自民党内属于保守,常参拜靖国神社,是日本极右翼政客。今年8月15日,日本战败77周年纪念日,刚刚转任日本内阁经济安全保障担当大臣的高市早苗再度参拜靖国神社

高市早苗和安倍晋三 图自朝日新闻

“统一教”全称“世界基督教统一神灵协会”,由韩国牧师文鲜明1954年创立于韩国,后更名为“世界和平统一家庭联合会”。这一宗教以集体婚姻为人所知,后来也在日本和美国等世界多国发展。该组织深陷“诈骗”“洗脑”等争议,1997年在中国被列为“邪教”。

据日媒此前报道,安倍遇刺案嫌疑人山上彻也此前供述,其母亲向某个宗教团体捐款导致家庭破产,而安倍与该团体有关联,因此对其起了杀意。他还透露,自己的目标原本是该宗教团体的一名干部,然而此人当时并不在现场。后续消息证实,涉案宗教团体就是自韩国传入日本的“统一教”。

据日本富士新闻网(FNN)当地时间7月26日报道,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的亲弟弟、刚刚卸任日本防卫大臣的岸信夫当天在记者会上就承认,他与“统一教”人士有交际,在选举时也得到了帮助。

日本富士新闻网报道截图

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称,“统一教”几十年来都和日本自民党中的权势人物关系密切,这是日本政坛很少有人讨论的“公开秘密”。日本神田外语大学研究民族主义的专家霍尔(Jeffrey J Hall)对《金融时报》介绍说,自安倍外祖父岸信介时代以来,“统一教”一直在参与日本的保守政治。

日本共同社8月11日报道称,信誓旦旦声称其内阁要与“统一教”切割的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改组后的新一届内阁名单被发现仍至少5人与“统一教”有关。对此,日媒指出,这再次凸显出日本自民党议员与教会的紧密关系。

岸田原先内阁中与“统一教”有关的7人均被替换。图自ANN电视台

日本共同社8月13日又公布一项调查称,在参与调查的712名日本国会议员中,有超过100人与引发争议的“统一教”存在关联,其中近八成为执政的自民党议员。

此前“统一教”日本分部会长田中富广曾坦承与自民党议员有过接触,教会鼓励成员“积极参与国家政治,参与选举”。共同社评论认为,这再次揭露了“教会以自民党为中心广泛渗透到政界的实际情况”。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熊超然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