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向公众隐瞒冲突可能爆发的情报,泽连斯基遭受乌克兰国内猛烈批评”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8-19 22:13

【文/观察者网 刘程辉】

俄乌冲突爆发已近半年,乌军口中的“大反攻”迟迟未能兑现,就连被诩为“民族英雄”的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境遇也是今非昔比。最近他因有意向公众隐瞒俄乌可能爆发冲突的情报,陷入了国内舆论前所未有的批评。

美国《华盛顿邮报》19日报道称,泽连斯基近日接受该媒体采访时坦言,美国情报机构在俄乌冲突爆发前曾向他发出预警,但他自己决定向乌克兰民众隐瞒这一消息。泽连斯基认为发出冲突预警会引发社会恐慌,还会带来每个月高达70亿美元的经济损失,对社会稳定和政府运作造成严重冲击。只有让乌克兰人留下来,才是击退敌人袭击的关键。

然而,乌克兰公众似乎对此并不买账。人们在社交平台抱怨,如果对冲突早做准备,或许可以避免由此带来的混乱。一些公众人物和学者也公开对泽连斯基淡化冲突风险提出严厉批评。有人犀利质问道——成千上万乌克兰人的生命只值70亿美元?还有人指控泽连斯基对冲突引发的混乱负有部分责任,隐瞒情报堪称“犯罪”。

“直到本周,泽连斯基都被视作乌克兰的民族英雄,但如今他深陷冲突暴发后以来所未有的公众批评。”《华盛顿邮报》形容,泽连斯基为自己辩解的言论,戳破了他民族英雄的“泡沫”。

《华盛顿邮报》:泽连斯基因没有发出战争预警而面临大量抨击

“若公布出去,人们会逃,每个月会损失70亿美元”

从16日发表的专访报道来看,美国中央情报局(CIA)局长伯恩斯今年1月访问基辅时,就曾向泽连斯基通报了“俄罗斯可能入侵乌克兰”的情报,甚至具体到了“俄军将试图夺取安东诺夫机场”这样的行动。

不过泽连斯基说,伯恩斯并不是唯一且最早发出警告的,他听到了来自乌克兰情报部门、国外同行等各个地方的消息。

泽连斯基回忆道,他一直强调自己相信会有一场“入侵”。对于某些伙伴发出的冲突预警,他本人曾回应对方说,乌克兰肯定会和敌人战斗,但如果没有足够的武器,战斗很难进行下去。

至于为何没有向乌克兰国内公布这些消息,泽连斯基给出了这样的解释:

你们不能简单地要求我:听着,你现在就应该开始让人们(为冲突)做好准备,告诉他们需要存钱,需要储备食物......如果真的这么做了,那么自去年10月以来,乌克兰每个月将面临高达70亿美元的损失;在俄罗斯人发动攻击的那一刻起,他们会在三天内把我们拿下。

我并不是说这是谁的想法,但总的来说,如果我们在冲突爆发前在人群中制造混乱,俄罗斯人就会把我们吞掉。因为在混乱时期,人们会逃离这个国家。

泽连斯基补充道,随后发生的事——俄罗斯军队未能抵达首都基辅——表明他做出了正确的决定。

这就是入侵开始时发生的事情......我们的一些人离开了,但大多数人留在了这里,他们为自己的家园而战。虽然听起来有点愤世嫉俗,但正是这些人阻止了一切(敌人的袭击)。如果这种情况在去年10月就发生了,那么到现在就什么都不剩了,连我们的政府也不会存在,这是百分之百确定的。

国内将会有一场政治战争,因为我们不可能保住每个月50亿到70亿美元的资金。我们没有完备的财政计划。俄罗斯人会制造市场上能源资源短缺,我们由于没有足够的能源资源,将无法摆脱这种局面,整个国家将陷入混乱。

《华盛顿邮报》记者还提到,有些乌克兰人可能会说,“我本想让我的家人撤离,或者只是更好地准备”。

泽连斯基回应称,从去年12月到今年2月的整整3个月,乌克兰人都在从国内撤离资金。

“我们本可以对此严格要求,但我们不允许国家银行或任何其他人限制大众取款。虽然我们很清楚这将影响国家的经济。”

“抱歉,我没有告诉他们俄罗斯人要对我做什么,以及情报部门向我报告的所有事情。比如他们告诉我必须把家人带走......土地是我们唯一拥有的东西,我们一起留在这里。然后该发生的都发生了。”

泽连斯基在基辅接受了《华盛顿邮报》专访,这篇报道于16日刊出

在泽连斯基接受采访的第二天,乌克兰总统办公室主任顾问阿列克谢·阿列斯托维奇(Oleksiy Arestovich)附和起了泽连斯基的论调。

他坚称,就算政府警告乌克兰人会遭遇入侵,人们也不会相信这个说法。哪怕有些人会相信,但全国范围内的恐慌将会随之而来——大规模撤资、大规模离弃、生产链断裂、经济预算危机,“到今年3月就没有钱买导弹了”。

他继续解释说,在现代历史上,还没有国家警告其公民战争即将来临的例子。毕竟,人类还没有发展到能够处理由此导致的后果的地步。

实际上,这不是泽连斯基第一次提到美国人的情报。

在俄乌冲突爆发之前,泽连斯基就在讲话中否认美国政府所谓“俄罗斯即将入侵乌克兰”的情报。而在冲突爆发后(3月1日)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采访时,泽连斯基宣称,乌克兰其实“早已做好准备”,他否认美国的说法只是“不想让‘敌人’预测到乌克兰的反应”。

“成千上万的乌克兰人生命,只值70亿美元?”

尽管泽连斯基从多个方面阐释了自己隐瞒情报的原因,但此番言论还是在乌克兰国内掀起了轩然大波。

《华盛顿邮报》注意到,很多乌克兰人反对泽连斯基将经济置于公众福祉之上的做法。这些人认为,如果让民众为战争做好充分准备,许多人就不会丢掉自己的生命。

乌克兰TSN新闻网援引乌克兰国会议员伊凡娜(Ivanna Klympush-Tsintsadze)的话说:“所以,70亿美元——这就是乌克兰国家最高领导层对成千上万乌克兰人生命的估值。他们说,如果当局警告人们俄罗斯会发动袭击,他们担心每个月经济都会损失这个数字。我们永远不会知道它在现实中会怎样,但我们知道麻木导致的后果,这比损失任何金钱都要糟糕。”

乌克兰TSN新闻网站注意到了泽连斯基面临的舆论困境

乌克兰新闻网站《乌克兰真理报》主编塞夫吉尔·穆萨耶娃(Sevgil Musaieva)在社交平台上发帖称,泽连斯基的行为“冒犯了她”。她说,就算得知战争即将爆发她也不会逃跑,但总统的做法让人们对乌克兰的情报产生了质疑。

穆萨耶娃还强调,就算每个月会造成70亿美元的潜在损失,泽连斯基也必须考虑到隐瞒情报带来的后果,比如丢失的生命、俄罗斯得以迅速夺取乌克兰南部地区、还有那些突然发现家园被俄罗斯人占领的民众内心的恐惧。

“说实话,当我听闻泽连斯基的言论时,我毛骨悚然......他怎么能说疏散(民众)会摧毁整个国家呢?”

另一名乌克兰记者博丹·布特科维奇(Bohdan Butkevich)在社交平台上写道:“他不想让国家建立在军事基础上,因为他害怕失去权力。”

乌克兰作家卡特琳娜·巴布基纳(Kateryna Babkina)直言:那些居住在风险地区的平民,特别是那些有孩子、老人和行动不便的人,没有得到警告,这“不是一个小失误、一个错误、一个不幸的误解或者一次战略上的误判——这是一种犯罪。”

面对广泛的舆论批评,泽连斯基的助手和发言人暂未回应《华盛顿邮报》的置评请求。

“直到本周,乌克兰人似乎都认为泽连斯基无可指责,他被视作乌克兰的民族英雄,不顾个人安危留在基辅,领导他的国家抗击入侵的俄罗斯军队。”《华盛顿邮报》写道。

“但现在他为自己辩解的言论引发了冲突后前所未有的公众批评,泡沫被戳破了。”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刘程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