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当局越来越想买大型武器,不满美军售政策”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8-20 15:14

(观察者网讯)近日,解放军“封岛”演训收官后,东部战区继续组织台海方向常态化战备警巡。英国《金融时报》19日报道声称,来自解放军方面的压力,加深了台军对于军舰、战机等大型武器平台的需求,台当局在军备采购上与美国的分歧也随之扩大。

本周四(18日),台军在花莲演习。图片来源:《金融时报》

报道称,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月初窜台后,解放军举行了“前所未有的”军事演训,并持续组织台海方向常态化战备警巡。有台官员据此认为,上述动作证明大陆的策略并非所谓武力“侵犯”,而是要通过军事施压逼近“开战临界点”,从而“迫使台湾服从控制”,因此美国应调整对台军售政策,不应再推动台湾优先购买廉价的小型机动武器,如“毒刺”便携式防空导弹等。

报道援引一名“听取国安简报”的台当局高级官员称,解放军海军部队每天都有舰艇“逼近”所谓海峡中线,有一艘舰艇常常出没于在巴士海峡东西两侧,还有舰艇“定期存在”于台岛和日本最西端岛屿与那国岛之间的海域。巴士海峡位于台湾岛与菲律宾北部巴丹群岛之间,为进出南海必经之地。

图片来源:百度地图

该官员称,“为逼退这些军舰,中型和大型军舰真的很有必要”。“在这种情况下,很难单纯主张我们应以小型机动船舰和飞弹,来取代老旧的大型平台。如果只关注海岸防御,那么你唯一能反击的,就是他们真正在岸上猛攻的时候。”

报道紧接着继续渲染台湾方面的军备需求。报道称,美国正试图强迫台湾优先购买“不对称”武器,即能“制衡”解放军的低成本、机动性的近程防御性武器。从今年开始,拜登政府开始拒绝台湾购买大型昂贵军事系统的要求,称这些武器“效率不高”。

尽管台湾防务部门内部曾出现反对声音,但蔡英文当局最开始是接受了这项方案的。台官员认为,当下台湾必须重新评估最紧迫的防卫需求。

负责分析美国与中国大陆在西太平洋军事实力的台湾“国安院”副研究员舒孝煌宣称,解放军的最新行动“显示台湾的情况与乌克兰战争有很大不同”,台军必须同时加强“不对称作战”和传统作战能力。

另一名台军事官员则宣称,近一个月以来,解放军多次突破台“海峡中线”,台军不能不闻不问。但事实上,外交部副部长马朝旭本月9日已经指出,台湾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根本不存在什么“海峡中线”。中国军队在中国台湾岛附近海域开展军事演训活动,旨在维护中国的神圣主权和领土完整。我们的措施公开适度,符合国内法、国际法和国际惯例,无可指摘。

前述高级官员指出,在不预设结果的情况下,台美在不对称作战武器究竟有哪些,以及台湾需要多少不对称作战武器上“观点确实不同”。他声称,美国或许在中东和乌克兰“有经验”,但台湾的需求“可能是不同的”。

然而,文章指出,目前没有迹象显示华盛顿打算改变对台军售方针。

一位美国政府高级官员对该报称,解放军近期的军事活动“绝对加强了我们的政策”,但其只表态称,美国有必要进一步确保台湾“有充分不对称战力”来“抵御任何形式的威胁”。

8月9日,对于解放军军演有关问题,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曾指出,中方针对佩洛西窜访台湾的反制措施,完全是正当、合理、合法的,既是对挑衅者的警示,也是对“台独”势力的惩戒。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这才是台海真正的事实和现状。台湾民进党当局和“台独”顽固分子颠倒黑白,混淆视听,再次暴露了其“谋独”分裂的本质。

汪文斌强调,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意志,是无法阻挡的历史大势。无论民进党当局和“台独”势力打“美国牌”或是什么别的牌,都挽救不了“台独”势力失败的命运。其挑衅和谎言行径如同蚍蜉撼树,只会加速其自取灭亡。

汪文斌重申,中方在自己领土的周边海域开展正常的军事演训活动,公开、透明、专业,相关部门也已及时发布了公告,这符合国内法,符合国际法,也符合国际惯例,是对挑衅者的警示,也是中方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正当之举。

至于军演是否会成为“新常态”,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3日曾指出,这取决于美方和“台独”势力会怎么做。他们一天不停止分裂中国的企图和行动,中国就一天不会停止捍卫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来展现这样的决心、意志和能力。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杨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