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卡耶夫告诉普京:哈俄有世界最长陆地边境线,已完全划定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8-20 20:46

【文/观察者网 熊超然】据塔斯社当地时间8月19日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当天在索契同来访的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举行会谈。普京表示,俄哈两国关系在各领域均积极发展,俄方将同哈方进一步发展基于互信的战略伙伴关系。

托卡耶夫则表示,作为哈萨克斯坦总统,愿为两国各领域合作注入更多动力。他还在会谈中指出,哈俄两国之间有一条世界上最长的完全划定的共同陆地边境线,没有理由对双方合作的未来感到悲观。

克里姆林宫网站新闻稿截图

塔斯社报道称,当天会谈开始前,普京在官邸门口迎接应邀来访的托卡耶夫,两人互相打招呼并握手拥抱,随后拍摄合影。

普京在会谈中表示,今年10月,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将迎来建交30周年,此次会晤为双方以互信为基础的战略伙伴关系发展提供了额外动力。他指出,俄哈两国贸易正在增长,投资也在增加,俄罗斯是哈萨克斯坦最大的经贸伙伴,俄方正在开发具有前景的重大项目,包括太空在内的高科技领域。

托卡耶夫则感谢普京的邀请,并祝愿其身体健康。他表示,作为战略伙伴,哈俄两国经贸合作正在稳步推进,工业合作也进展顺利,两国在联合国和其他国际组织等主要国际舞台保持着密切合作。

此外,据克里姆林宫网站公布的会谈发言实录,托卡耶夫在会谈中说:“我们有一条共同的边境线,这是世界上最长的完全划定的陆地边境线。因此,我们没有理由对我们的合作未来感到悲观,完全没有理由。作为哈萨克斯坦总统,我愿为两国各领域合作注入更多动力。”

托卡耶夫表示,哈萨克斯坦是今年的独联体轮值主席国,今年10月将举行独联体国家元首峰会,俄罗斯在独联体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非常希望普京能够亲自出席。

普京与托卡耶夫举行会谈 图自克里姆林宫网站

值得注意的是,两国领导人在会谈中,都对双方合作的发展感到满意。不过今年以来,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在原油运输问题上出现的分歧引发关注,俄罗斯今年屡次干扰里海石油管线(CPC)运行。

7月5日,CPC被俄罗斯官方要求停运30天,理由是运营方提交的“处理石油泄露方案”有文件不规范问题。里海管道联盟随即宣布正在进行上诉,并积极与俄罗斯联邦有关国家机构和部门合作,以消除导致其被裁决暂停石油输送工作的文件违规因素。哈萨克斯坦能源部还发布声明指出,里海管道联盟管道系统照常运营,国内原油出口活动并未中断。

7月7日,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就本国物流和过境运输潜力召开会议,明确表示要优先发展跨里海运输走廊,让本国石油出口途径多样化。这条运输走廊东起中国,西至欧洲,是一条绕过俄罗斯国际物流通道。

在托卡耶夫开会当天,哈总统新闻秘书特意在社交媒体上强调,哈萨克斯坦的这一构思没有政治动机:“(哈方)不允许采取任何损害其(俄)利益的行动,我们希望也不要对哈萨克斯坦采取类似行动。”

目前哈国主要通过CPC管线(黑色线)出口原油,需要经过俄罗斯。图自得克萨斯大学

此后,据克里姆林宫网站消息,7月12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同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通电话。根据6月17日在圣彼得堡举行的俄哈高层会谈结果,双方就达成的协议讨论了双边合作的热点问题,确认将进一步加强两国战略伙伴关系和联盟,以及在贸易、经济和能源领域持续实施具体项目。

另据哈萨克国际通讯社援引哈萨克斯坦总统府新闻局消息,电话会谈中,两国元首就双边合作关系现状表示满意。哈萨克斯坦总统高度评价了两国政府在解决双边经贸和交通运输领域问题的相互有效行动。

据哈萨克国际通讯社、俄罗斯卫星通讯社7月14日报道,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当天主持召开政府扩大会议,并听取了总理斯马伊洛夫关于哈萨克斯坦社会经济发展情况的报告。

据报道,2022年上半年,哈萨克斯坦国内生产总值(GDP)较上年同期增长3.4%。托卡耶夫在会议上指示政府内阁,为正在离开俄罗斯市场的外国企业落户哈萨克斯坦创造有利条件。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熊超然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