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打算列装超1000枚远程导弹”,又拿中国说事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8-21 16:16

【文/观察者网 刘程辉】日本《读卖新闻》8月21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考虑到“台湾有事”等因素,日本政府正在研究是否列装1000枚以上的远程巡航导弹,以西南诸岛到九州为中心进行部署,目的是为了填补同中国之间存在的“导弹鸿沟”。

《读卖新闻》:日本考虑拥有1000枚以上远程导弹,成为“反击能力”核心

多名日本政府相关人士透露,日本打算改进陆上自卫队装备的12式岸基反舰导弹,将其射程从目前的100多公里扩大到约1000公里,使导弹能够触及朝鲜和中国东部沿岸地区。日本还计划将这款导弹改进为可从水面舰艇和战斗机上发射。改进后的岸基导弹部署时间将比原计划提前两年,最快在2024年部署,未来将运用于对陆攻击。

报道称,日本政府将在今年底修订国家安全保障战略等文件,提出拥有以自卫为目的攻击地方导弹发射基地等目标的“反击能力”,而改进型导弹将成为这种能力的核心。

报道提到,如果日本想尽快拥有1000枚以上的远程导弹,就需要开通更多的生产线。防卫省计划创设支持相关企业设备投资的制度,并将在2023年度预算概算申请中纳入相关经费。

日媒还称,日本政府之所以希望拥有大量远程导弹,是因为美日和中国的导弹攻击能力差距过大。

受和平宪法限制,日本一直以来无法拥有“攻击敌人基地”的能力,因此没有部署能够对地攻击的远程导弹。此外,美国近几十年来受到《中导条约》(INF)限制,没有研发射程为500至5500公里的陆基导弹。虽然美国已于2019年2月宣布退出条约,但从重新研发到实际部署仍然需要时间。

另一方面,美国国防部描述称,中国拥有射程可达日本的陆基中程弹道导弹约1900枚,中程巡航导弹约300枚。朝鲜也部署了数百枚可将日本纳入射程的弹道导弹。中朝还在开发更难拦截的高超音速武器,日本自卫队仅靠拦截很难应对。

日本88式(左)及12式岸基反舰导弹(资料图)

英国路透社注意到了日媒报道,称日本近年来加大了军费开支,并采取了更为强硬的战略。

日本外务省方面没有立即回应路透社的置评请求。

日本近年来在修宪方面的动向频频引发各方警惕。日本首相岸田文雄领导自民党在7月的参议院选举中大获全胜后,曾扬言要提前修改宪法,从根本上加强国防力量。

韩国外交部随后对此回应称,韩方正在密切注视日本修宪动向。韩外交部以往也曾针对日本解禁集体自卫权等防务政策动向强调,日本需要秉持和平宪法的基本精神。

除修宪论抬头,日本还再三插手台湾问题。8月解放军“围台”军演期间,日本借机炒作称中方军演涉及到日本所谓的“专属经济区”,并强调台海和平稳定的重要性。

我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18日的例行记者会上指出,一段时间以来,日方涉台消极动向频繁集中,日本国内一些人鼓噪“台湾有事,就是日本有事”,这一错误认知无疑向“台独”势力发出了十分危险的错误信号。

汪文斌强调,台湾问题事关中日关系政治基础和两国间的基本信义,不容丝毫的含糊动摇,更不容任何的挑衅越线。我们敦促日方汲取历史教训,恪守中日四个政治文件原则和迄今所做的承诺。希望日方真正做到不折不扣、言行一致地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多做有利于维护台海和平稳定的事。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刘程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