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宾做“辱华”动作被批,法国电视台道歉,反种族主义组织要求政府干预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8-23 13:19

(观察者网讯)据多家法媒22日报道,近日,法国新闻台(LCI)一嘉宾在节目中用奇怪的口音模仿中国人说“你好”打招呼,又用双手拉起两只眼角,引发舆论批评。法国反种族主义组织SOS Racisme与法国华裔青年协会均对此表达抗议,谴责这是不可接受的种族主义行为,SOS Racisme还提请法国相关政府机构干预。

对此,当地时间20日,涉事嘉宾在推特上正式道歉,称为冒犯华人社区深表歉意。当日,节目主持人也代表法国新闻台(LCI)在节目中公开道歉,称工作人员会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严谨地与刻板印象、歧视和偏见作斗争。

《法兰西西部报》报道截图

据《法兰西西部报》8月22日报道,这起风波源自法国新闻台(LCI)8月16日播出的一档由达瑞斯·罗彻宾(Darius Rochebin)主持的新闻节目。涉事嘉宾是谢尔盖·日尔诺夫(Sergueï Jirnov),他出生于俄罗斯,自称是前克格勃特工,被邀请到节目中谈论台湾局势问题。

然而,出现在节目中的日尔诺夫却在现场“丑化”模仿中国人。据报道,他用非常奇怪的口音讲着“nĭ hăo”打招呼,随后还笑嘻嘻地用双手把眼角拉起。

需要注意的是,这种向上拉眼角故意形成“眯眯眼”“吊眼梢”式表情效果的动作,当前已是国际上公认的对华人乃至亚裔的歧视动作。去年6月,一名塞尔维亚女排选手在对阵泰国的比赛中向对手做出拉眼角举动,被国际排联处以禁赛两场和2万瑞士法郎(约合人民币14.2万元)的惩罚。

而据法国《巴黎人报》21日指出,节目现场所有人都注意到了日尔诺夫这些被认为是种族歧视的行为,但没有人指正他,“而是宁愿和他一起笑”。

这一节目片段播出后,引发一连串的愤怒。《巴黎人报》称,对于很多法国网民来说,日尔诺夫的模仿是不可原谅的。

不少人在推特上愤愤不平,例如一位网民就质问法国新闻台(LCI):“我们怎么能在2022年仍邀请某人,让他在电视上作出种族主义行为而不道歉?”

另一位网民也批评称,面对日尔诺夫的种族主义行为节目现场人员却没有丝毫反应,“这在2022年是不可接受的”。

与此同时,相关组织也发出警告,强烈反对日尔诺夫的言行。

当地时间19日,法国华裔青年协会(AJCF)在推特上发文,批评法国新闻台(LCI)展示“肆无忌惮的种族主义”,直言“这是不可接受的”,并要求下架相关视频,公开道歉。

随后,法国反种族主义组织SOS Racisme在当天转发这条推文,宣布将此事提请法国视听和数字通信监管局(ARCOM)干预,并要求法国新闻台(LCI)“谴责这一不可接受的种族主义行为”。

面对外界的批评,当地时间19日晚,日尔诺夫连发2条推文回应此事。他先是辩护称,自己只是在模仿喜剧演员米歇尔·里布(Michel Leeb),却没想到激怒了法国华裔青年协会,“我向他们道歉”。这样对自己的错误一笔带过后,日尔诺夫转而竟开始埋怨法国华裔青年协会将事情闹大,他声称节目视频此前没人注意到,是法国华裔青年协会“故意在推特上制造热议,以引起人们的注意”。

日尔诺夫的这番回应让网民感到愤怒,十几小时后,他再次发推,正式就此事作出道歉:“为了消除任何歧义,我对8月15日的LCI事件深表歉意,这可能会让华人社区感到冒犯。我谴责一切形式的种族主义和歧视。”

另外,据法国《费加罗报》21日报道,由于法国新闻台(LCI)节目主持人与工作人员当时没有对日尔诺夫做出反应或谴责,他们也受到了网民的批评,因此,当地时间20日,主持人罗彻宾在晚间节目中代表整个频道公开为此道歉。

报道称,在节目开场,罗彻宾以严肃的表情露面,并说道:“大家晚上好,首先,在我们的嘉宾谢尔盖·日尔诺夫在节目现场模仿中国人后,LCI为此道歉。”罗彻宾继续称:“请相信,在日常工作中,编辑们会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谨慎地与刻板印象、歧视和偏见作斗争。”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陶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