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金娜遇害案嫌疑人父亲:女儿是乌军退伍兵,曾以难民身份前往欧洲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8-23 22:01

(观察者网讯)据俄新社8月23日报道,在俄知名社会学家亚历山大·杜金之女杜金娜遇害案侦破后,俄新社记者前往乌克兰东南部港口城市马里乌波尔,采访了嫌疑人的父亲和其他亲属。嫌疑人父亲否认其女曾服役于亚速营,而是曾在乌军武装部队服役,今年4月“因健康原因”退役。

嫌疑人父亲还透露,在杜金娜遇害前不久,他的女儿曾以难民身份前往欧洲,之后很快又返回乌克兰;就在三天前,她还曾与自己通话,说她现在在波罗的海国家,且“一切都好”。

乌克兰总统顾问波多利亚克22日在推特上发文否认俄方调查结果,他称,“俄罗斯的宣传生活在一个虚构的世界里”,并补充说,汽车爆炸是俄罗斯特种部队内部斗争的一部分。

此前,波多利亚克在一份电视声明中表示,乌克兰与普京亲信杜金的女儿杜金娜的死亡无关,《卫报》报道称,他似乎将这起事件归咎于俄罗斯“不同政治派别”之间的内部权力斗争,并暗示该事件是对乌行动支持者的“因果报应”。

嫌疑人父亲接受俄新社采访,视频截图

纳塔利娅·沃夫克(Natalya Vovk,婚前姓沙班Shaban),出生于1979年,乌克兰公民,涉嫌在8月20日晚使用遥控爆炸装置杀害俄罗斯资深政治学者、哲学家杜金之女杜金娜。

为弄清楚沃夫克行凶的背后动机,俄新社记者设法前往马里乌波尔,那里据信是沃夫克的家乡。值得一提的是,马里乌波尔被外界认为是乌极端民族主义民兵组织亚速营的大本营,俄乌双方曾在该市的亚速钢铁厂进行了长达84天的激战。

沃夫克的父亲告诉记者,沃夫克没有在亚速营服役,但似乎曾在乌克兰武装部队服役,今年4月“因健康原因”离开部队。他还保证,沃夫克也没有参加乌军在顿巴斯地区的“反恐行动”。

此前,俄新社报道称,有黑客组织透露,嫌疑人曾服役于亚速营。

沃夫克的父亲还透露,沃夫克不久前曾以难民的身份前往欧洲,先后在法国和波兰待了一段时间,但很快又回到了乌克兰。他说,他不知道他的女儿如何进入俄罗斯的。

他向俄新社记者表示,沃夫克三天前联系过自己,说她现在在波罗的海国家,“应该是立陶宛或是爱沙尼亚”,并且表示她“一切都好”。

另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俄新社记者此行还采访到了沃夫克的表亲。据他们所说,沃夫克在乌克兰武装部队有一些熟人,那些军人经常来她家串门。

这些表亲还透露,在俄乌冲突爆发后,沃夫克的想法发生了很大变化:起初,她坚信马里乌波尔能回归乌克兰;但之后变得很沮丧,经常念叨着“什么都不会成功的”。

嫌疑人纳塔利娅·沃夫克旧照



俄罗斯联邦安全局公布嫌疑人视频画面

当地时间8月20日晚9时35分左右,一辆SUV汽车在莫斯科附近发生剧烈爆炸,司机当场身亡。俄方随后证实,死者为俄罗斯著名哲学家、政治学者杜金的女儿达莉娅·杜金娜(Darya Dugina)。

8月21日,俄罗斯联邦侦查委员会公布初步调查结果。结果显示,已经确定汽车底部安装了爆炸装置,当时正在开车的杜金娜当场死亡。调查人员认为,这是一场“有预谋的、定制的”的罪行。

22日下午,俄罗斯联邦安全局表示,这一罪行是由乌克兰特勤部门准备和实施的,嫌疑人是一名出生于1979年的乌克兰公民。为了便于跟踪杜金娜,嫌疑人使用的是一辆迷你库珀,在进入俄罗斯时,这辆车车牌使用的是“顿涅茨克共和国”车牌号E982XH,抵达莫斯科时,这辆车改为哈萨克斯坦车牌号172AJD02,最后在离境时改为乌克兰车牌:AH7771IP。此外,导致杜金娜死亡的爆炸是由遥控装置引爆的。

俄罗斯联邦安全局称,嫌疑人曾与杜金娜租住在同一所公寓,事发后前往爱沙尼亚。

俄罗斯总统普京同日签署命令,向已故的杜金娜追授英勇勋章,以表彰其在履行专业职责时表现出的勇气和奉献精神。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齐倩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G、AI和棉花产业变革,帮新疆战胜美国制裁”

继续升级!威胁停学、惊现“狙击手”、学生占领行政楼

“中国制造2025已实现86%,证明美国制裁无效”

“不管枪支教育,却禁掉我谋生工具,这就是我的国家”

外交部回应布林肯:中方从来没有兴趣,不要疑神疑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