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晋三遇刺,日本警察厅长官引咎辞职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8-25 14:49

(文/观察者网 郭光昊)

据日本广播协会(NHK)网站8月25日消息,日本警察厅当天下午举行记者会。警察厅长官中村格表示因前首相安倍晋三遇刺,自己将引咎辞职。同时公布的警方调查报告认为,当天的安保工作存在计划不完备、现场指挥不力、未充分信息共享等问题。

中村格引咎辞职(NHK 图

中村在记者会上表示,要从根本上改变警护方式,不让类似事件再次发生。为了顺利推行新体制,使面貌焕然一新,自己向国家公安委员会提交了辞呈。NHK称,中村的辞呈预计将在明天(26日)的内阁会议上通过。

会上还同时公布了警方调查报告。报告指出,当天最大的问题就是安倍后方安保力量薄弱,以致嫌疑人顺利接近。导致这一情况出现的原因包括:演讲开始前不久,才刚刚变更了警察配置,优先保证前方警戒,但并未做好信息共享;从指挥上看,并未在后方补充警力。

报告书中明确将时隔30年修改“警护要则”,要人安保将从此前的“由都道府县警察负责”转变为警察厅主导。

《朝日新闻》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在安倍遇刺案发生后不久,中村就已决定辞职。

《朝日新闻》表示,日本警察厅长官引咎辞职的案例过去几乎没有。根据日本现行制度,各都府道县警察负责搜查、安保等实际业务的执行。作为国家机关的警察厅,其职责是指导和协调各地警察工作。本次事件中,主要失职方为奈良县警察。虽然警视厅(东京首都警察)也派员支援安倍安保工作,但人员均由奈良县警统一指挥,所以没有对警视厅干部追责。

与此同时,警察厅对奈良县警察本部长鬼冢友章下达了减薪3个月的处分,对县警本部警备部长下达了减薪1个月处分。NHK援引消息人士称,鬼冢友章也已表达辞职意向。

鬼冢友章(朝日新闻 图)

此外,奈良县警方对县警本部警备部4名干部下达减薪或警告等处分,对管理案发地的奈良西警察署署长等3人予以本部长训诫。

9月27日,日本政府将在东京武道馆为安倍晋三举行国葬仪式,参加者规模预计达6400人,其中将包括多国政要。这将给日本警察的安保工作带来更大的挑战。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郭光昊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