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囚犯参加卡丁车比赛引争议,法国典狱长:确实不合适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8-25 17:20

近日,法国一监狱让多名囚犯参加卡丁车比赛的真人秀视频在该国政界、社交媒体引发巨大争议,司法部门已介入调查。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等媒体24日报道,相关节目的参与者包括狱警和重罪犯,目前已被全面下架。监狱典狱长也在巨大的舆论压力下服软,称该决定是“不合适的”。

据英国《卫报》报道,相关视频其实是法国一档真人秀节目的片段,在法国第二大监狱弗雷纳监狱(Fresnes Prison)中拍摄。多位囚犯参与了包括卡丁车比赛、拔河比赛等项目。

该节目上周末于“Youtube”播出后,在法国社会引发轩然大波。

弗雷纳监狱典狱长吉米·德利斯特(Jimmy Delliste)最初为他的决定辩解称,这是一个“展现兄弟情的场合”,“它还为慈善机构募得了1700欧元的善款”。

他的想法得到了英国布里斯托大学刑事司法研究人员阿诺德·菲利普的认可。后者在接受法国新闻广播电台采访时声称,这类活动对于囚犯重新融入社会“至关重要”。

“监狱既是为了惩罚犯人,也是为了让他们重新融入社会。一方面,我们想要惩罚他们,以此来威慑人们,防止公民犯罪。另一方面,每个人都很清楚,一旦刑期过去,囚犯将被释放。”

法国新闻广播电台 报道截图

然而,现实的情况并没有那么简单。相关节目的形式,以及参与者的身份,是矛盾的中心点。

此前节目主办方称,监狱方面有过保证,“任何有过暴力犯罪的人,都不会参加”。但不少媒体此后曝料称,参加节目录制的囚犯中,有两人曾犯谋杀罪和强奸罪,另有一人去年才刚被判入狱,服刑期为10年。

法国《费加罗报》更是指出,该节目实际上在播出前通过了法国司法部信息部的审核,工作人员率先观看了视频以确保没有安全隐患。

对此,不少法国当局的反对派看不下去了,怒斥称,“我们的监狱不是囚犯和狱警交朋友的度假区。受害者和他们的家人看到这些罪犯在服刑期间玩得这么开心,对他们的尊重何在?对惩罚的恐惧何在?”

巨大的舆论浪潮下,法国司法部门介入调查。在当地时间周二(23日)公布的一份长达9页的调查报告中,该部门写道,“虽然节目得到了许可,但其中并没有提到开卡丁车等活动细节。”

法国司法部长埃里克·迪蓬·莫雷蒂(Éric Dupond-Moretti)对此表示“震惊”,声称“如果我知道节目里有开卡丁车的环节,肯定会明令禁止。”

莫雷蒂还在推特上写道,“改造囚犯的方式有很多中,但肯定不包括开卡丁车”。他称,将在未来对监狱申报改造囚犯项目施加新的规范。

而在各方压力之下,典狱长德利斯特也服软了。法国《快讯报(Ladepeche)》24日援引其采访内容称,“选择让他们参加这个活动是不合适的,看看大众的反应就知道了,我非常尊重他们的想法。”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邓睿侃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