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翰逊最后一次访乌:接受授勋,在地砖上留名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8-25 17:36

(观察者网 讯)当地时间24日,任期只剩不到两周的英国看守首相约翰逊突然现身基辅,实现了自己再见泽连斯基一面的愿望,顺便为泽连斯基带去了最后的礼物——价值5400万英镑的军援

为感谢这位“乌克兰最好的朋友”,泽连斯基为约翰逊准备了隆重的仪式,不仅向他授予乌克兰给外国人的最高级勋章——“自由勋章”,还在基辅的一块地砖上刻下了他的名字。

8月24日,乌克兰基辅勇气巷,刻有约翰逊名字的地砖

据乌通社消息,当天的授勋仪式上,两人一起发布了乌克兰邮政独立日31周年纪念邮票,该邮票上印有“自由、牢不可破、不可战胜”的字样,图像则描绘了今年的俄乌冲突。

8月24日,泽连斯基为约翰逊授勋 图源:视觉中国

随后,泽连斯基带着约翰逊在基辅市中心的街道上参观遭毁俄军装备展,当走到宪法广场的勇气巷时,泽连斯基给约翰逊展示了一块刻有约翰逊名字的地砖,二人一道为之揭幕。

乌通社介绍,勇气巷于8月23日正式开放,是一条类似好莱坞星光大道的街道,在俄乌冲突中对乌克兰提供援助的外国政要的名字都将被镌刻在那里。

8月24日,泽连斯基为约翰逊展示印有其名字的地砖 图源:视觉中国

当天的发布会上,泽连斯基表示,“乌克兰很幸运地拥有了一个朋友,并不是每个人都有这份运气,我感谢约翰逊、英国和所有英国人民给予我们的支持,这确确实实让我们离胜利更近了一步。”

泽连斯基夸赞道,“有的领导人会说‘我们已经做了这么多,你还想要什么?’可约翰逊不同,他总是问,‘英国还能为乌克兰做些什么?’”

泽连斯基Telegram:“鲍里斯,感谢你从俄罗斯全面侵略的第一天起就给予我们不妥协的支持,感谢你在国际舞台上坚定不移地捍卫乌克兰的利益!很幸运有你这样的朋友!”

约翰逊则表示,普京的行为是“疯狂的”,如果说英国人是用能源账单为普京的恶行付出代价,那么乌克兰人则是通过他们的鲜血,“像不屈不挠的拳击手一样”,乌克兰正在用“上勾拳”击退普京的军队。

他还说,“在过去六个月里,英国一直与乌克兰并肩作战,今天,我在这里就是想传达,英国与你们同在,并将在未来的日子里继续与你们同在,你们一定会取得胜利。”

8月24日,泽连斯基和约翰逊一起发布乌克兰邮政独立日31周年纪念邮票 图源:视觉中国

今年7月7日,约翰逊在“众叛亲离”中宣布辞去英国保守党党魁的职位,英国《每日电讯报》7月23日曾报道,约翰逊希望在9月6日离开唐宁街10号之前,最后一次去乌克兰看望泽连斯基。

而对于这位英媒口中“泽连斯基的最大支持者”,乌克兰民众同样对他“恋恋不舍”,乌克兰官方请愿网站一度出现了一条请愿,建议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授予约翰逊公民身份,同时提名他担任乌克兰总理。

有趣的是,约翰逊并不是勇气巷第一位留名者,波兰总统杜达才是。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黄一帆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都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