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砖国家国际论坛主席:在双边贸易中,俄印不再需要美元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8-25 21:15

(观察者网讯)金砖国家(BRICS)国际论坛主席阿南德(印度裔,Purnima Anand)8月25日表示,巴西、印度、中国和南非正在对俄罗斯开放,成为俄罗斯克服西方制裁影响的“一个真正的机会”。她还说,俄印在双边贸易中不需要美元,两国已经使用本国货币进行贸易结算。

俄新社报道截图

据俄新社报道,阿南德是25日在俄罗斯参加论坛会议时做出的上述表述。

“今天,一种以(俄罗斯)卢布和(印度)卢比进行结算的机制已经实施,我们两国没有必要使用美元进行相互结算”,阿南德在会上说,“如今,中国也在开发一种类似的卢布和人民币相互结算的机制”。

她认为,这意味着金砖国家正在向俄罗斯开放,并且成为了俄罗斯“克服西方制裁影响的真正机会”。

据阿南德介绍,过去40年,俄印两国间的进出口贸易增长了5倍。现在,俄罗斯正在向印度供应大量石油,而印度则向俄罗斯出口大量农产品、纺织品和药品。

阿南德还提到了印度一直面临的来自西方国家的压力。“当俄罗斯在乌特别军事行动开始时,印度自然受到压力,被要求停止进口俄罗斯石油。但印度外交部拒绝了这种压力。俄罗斯方面得到保证,制裁不会以任何方式影响我们两国之间的关系。”

她进一步指出,印度认为自己是中立国,尽管西方对俄制裁,但印度继续与俄罗斯在“必要的所有领域”进行富有成效的合作。

阿南德还表示,印度有兴趣与俄罗斯在生物技术领域展开合作。

阿南德(左)在俄罗斯参加论坛会议,图自俄新社

自俄乌冲突、西方国家加大对俄制裁后,俄罗斯便加快推动能源出口卢布结算的进度。

3月23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宣布,对于俄罗斯向“不友好国家”供应的天然气,俄方将只接受以卢布付款。3月31日,普京签署天然气卢布结算法令,要求非友好国家公司需在俄银行开设卢布账户。

此后,卢布呈明显上扬趋势,汇率持续走高。截至6月21日,卢布对美元汇率达到7年来高值,成为今年全世界表现最好的货币。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7月,普京访问伊朗,同伊朗总统、土耳其总统举行俄土伊“阿斯塔纳进程”三国首脑会议。根据克里姆林宫消息,普京此行的主要任务在于进一步寻求叙利亚危机、伊朗核问题的解决方案,同时深化俄罗斯同伊朗、土耳其间的贸易和经济关系。其中,能源合作、去美元化、共同应对西方制裁等议题成为普京此次出访的“重头戏”。

克里姆林宫发言人佩斯科夫曾透露,随着合作不断加深,俄伊两国最终将放弃在双边交易中使用美元。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齐倩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