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前殖民地天然气丰富,马克龙亲自跑去修复关系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8-26 12:36

【文/观察者网 李丽】在法国和阿尔及利亚之间经历了几个月的“外交疏远”后,法国总统马克龙于8月25日至27日访问阿尔及利亚,访问主题是“重新启动双边伙伴关系”,加强双边经济合作,以及改善陷入紧张的两国关系。

由于俄乌冲突,西方对俄制裁,欧洲一直希望能摆脱对俄天然气依赖。于是,与天然气资源丰富的阿尔及尔的关系,对欧洲来说也变得更加重要。几位观察家称,增加向欧洲的天然气供应以弥补俄罗斯供应量的下降将是此次访问的重点。

美国政治新闻网站“Politico”报道截图

综合美国政治新闻网站“Politico”、美联社、半岛电视台8月25日报道,时隔5年,马克龙(8月25日)再次访问阿尔及利亚,总统特本(Abdelmajid Tebboune)亲自到场迎接,他们去了烈士碑园,还在总统官邸会面和举行晚宴。

总统特本亲自到场迎接马克龙 图自法国新闻网站“Atalayar”

马克龙与阿尔及利亚总统特本25日发表联合声明说,“我们有复杂、痛苦的共同历史,(...)但我们希望共同建设未来”。两位领导人宣布将召集双方历史学家,针对阿尔及利亚132年(从1830年法国殖民到1962年阿尔及利亚解放)殖民与战争史成立一个历史委员会,以便可以“没有禁忌”的共同检视这段时期的历史。

马克龙与阿尔及利亚总统特本25日发表联合声明。图自阿尔及利亚媒体

“我们不会走捷径。”马克龙誓言法国将在“寻求真相”中开放档案,“我们没有选择和计划过去。我们继承了它,我们必须谦虚地面对它。”

这个北非国家曾经历了一场残酷而旷日持久的八年战争才终于从法国独立出来,最终于1962年3月签署了《埃维昂协议》。法国历史学家称,有50万人在战争中丧生,其中包括40万阿尔及利亚人,而阿尔及利亚当局称有150万人丧生。

法国拥有超过400万阿尔及利亚血统的民众。2017年12月,马克龙访问阿尔及利亚时,曾呼吁建立“平等伙伴关系”。然而,去年法国和阿尔及利亚之间的关系恶化,当时马克龙在法媒上发表了几篇关于阿尔及利亚的“煽动性言论”,指责阿尔及利亚的“军事政治体系”改写历史,并鼓励“对法国的仇恨”。他还质疑阿尔及利亚在法国殖民之前是否作为一个国家存在。这些言论激怒了阿尔及利亚政府,该政府召回了其在法大使,并对法国军用飞机关闭领空数月之久。

报道称,虽然马克龙拒绝发表正式道歉,但他采取措施解决法国的殖民历史,例如解密国家档案和纪念战争受害者。“Politico”称,在马克龙访问期间,阿尔及利亚民众是否会再次对他产生好感还有待观察。

据法国爱丽舍宫总统府8月23日介绍,此次访问将坚定地聚焦于两国关系的“未来”。“总统已经就(殖民历史)问题做了大量工作……总统希望我们必须继续就这些问题开展工作。与此同时,还有其他议题,未来发展、青年交流、新技术等等。”

虽然爱丽舍宫表示,在此行期间不会宣布“没有开创性的交易”,但据几位观察家称,增加向欧洲的天然气供应以弥补俄罗斯供应量的下降将是此次访问的重点。

据阿尔及利亚官方通讯社“阿通社”7月7日介绍,因全球天然气需求上升,阿2021年天然气出口560亿立方米,增长40%。几十年来,阿一直是欧洲市场主要天然气供应国之一(占欧洲天然气进口量的11%)。阿天然气储量丰富,并一直致力于加大天然气勘探开发力度,利用现在技术提高采收率,预计2026年初,天然气产量将增加4%。

受到俄乌冲突影响,欧洲加强了与阿尔及利亚的能源合作。

作家兼政治分析家布迈丁·布齐德表示,在对阿尔及利亚访问之前,马克龙对艰难的冬天发出警告,并意识到俄乌冲突的危险性及法国和欧洲对能源的需求程度。

布迈丁·布齐德指出,法国总统“可能会修复西班牙失去的阿尔及利亚天然气通道,试图弥补法国在阿尔及利亚错过的合作,而德国、意大利、俄罗斯、中国和土耳其在其之前已经在做这些事情了。”

美国政治新闻网站“Politico”称,法国总统对这次访问做足了准备。总统代表团包括不少于六位法国部长和几位商界领袖,其中包括能源公司负责人EngieCatherine MacGregor和亿万富翁、电信大亨泽维尔尼尔。

“很明显,阿尔及利亚在能源方面(对法国)变得更加重要,但意大利人已‘捷足先登’。受乌克兰冲突影响(在俄乌冲突爆发前,俄罗斯是意大利最大的天然气进口来源国),意大利和阿尔及利亚开始谈判能源交易,并在上个月签署了40亿欧元的协议”,巴塞罗那 CIDOB 研究中心的能源专家弗朗西斯·吉莱斯 (Francis Ghilès) 说。

值得注意的是,布齐德告诉半岛电视台,尽管法国在小麦和药品等交易中占有很大份额,但阿尔及利亚将其贸易目的地转向其他亚洲和欧洲国家。

阿尔及利亚在重新制定与意大利、土耳其、俄罗斯和中国的战略伙伴关系体系基础,并进入了外交工作新阶段。7月31日,阿尔及利亚总统特本向外界宣布,阿尔及利亚有可能加入金砖国家。特本还补充道,金砖国家对阿尔及利亚很感兴趣,因为阿尔及利亚是一个重要的“经济和政治力量”。

布齐德表示,“对中国、俄罗斯和其他西方国家更加开放,将削弱法国在北非的实力和影响力,有证据表明,阿尔及利亚小学本学期的课程将见证英语替代法语的现象。”

另一方面,布齐德指出法国外交在表现上出现“倒退”,来自新兴国家的竞争势力进入棕色大陆争夺自己的位置,随着非洲青年群体的反法情绪日益增强,这将迫使法国政权重新审视其与非洲国家的合作政策。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李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