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龙访非硬扯中俄和土耳其,土方谴责:成熟点,直面自己殖民历史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8-28 17:28

(观察者网讯)在法国的前殖民地,“指控”土耳其、俄罗斯和中国对非洲也有这样的想法……不得不说,法国总统马克龙真的“很有想法”。27日,土耳其外交部发言人谴责马克龙的言论“不可接受”,“极其不受欢迎”,劝他不要为了逃避自己的殖民历史而转移视线。

据法新社8月27日报道,26日,马克龙在阿尔及利亚声称,由土耳其、俄罗斯和中国操纵的“网络”在非洲传播“反法”宣传。

他在访问这个曾经的法国殖民地时称,有外国势力将法国视为“敌人”,通过远程“秘密”控制“网络”进行“大规模操纵”,他呼吁阿尔及利亚和非洲年轻人不要被“冲昏头脑”。他宣称土耳其、俄罗斯和中国在进行一场“有影响力的、新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议程”。

8月25日,法国总统马克龙出访阿尔及利亚。图自IC Photo

土耳其外交部发言人丹朱·比尔吉奇在声明中谴责这一言论“极其不受欢迎”。

“在难以面对本国在非洲、尤其是在阿尔及利亚殖民过去的情况下,法国总统马克龙却想通过指责包括我国在内的其他国家,来摆脱自己的殖民历史,这令人无法接受。”

他补充说:“我们希望法国尽快成长到必要的成熟程度,在不指责其他国家的情况下面对其殖民历史。”

马克龙此次对阿尔及利亚为期三天的访问,正值欧洲国家急于寻找俄罗斯能源供应的替代品,尤其是加强来自阿尔及利亚的天然气供应。而非洲大陆对俄乌冲突存在分歧,一些国家采取中立立场,反对制裁俄罗斯。

1个月前,西方试图对俄实施制裁和外交孤立之际,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抵达埃及首都开罗,开启了非洲访问之旅。美国《纽约时报》称,借此次非洲之行,俄罗斯正在掀起一场反抗美国及其盟国统治的全球运动。美西方也加足马力,在非洲发起了一场“外交竞赛”。

而借着这次访问,马克龙还希望扭转法国与阿尔及利亚近几个月来的紧张关系。25日,阿总统特本与马克龙举行会谈,双方同意修复两国关系,开启合作新篇章。  

法国在阿尔及利亚曾实行过一百多年的殖民统治。1830年,法国发动战争入侵阿尔及利亚,但由于当地民众的顽强抵抗,法国直至1900年代才基本完成对整个阿尔及利亚的占领。1954年,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FLN)发起争取独立的武装起义,经过近十年的斗争后,阿尔及利亚于1962年正式宣布独立。

去年秋天,马克龙在与阿尔及利亚独立战争经历者的后代会面时,抨击阿尔及利亚在独立后出现“政治-军事体系”,并称阿尔及利亚的“官方历史”已经被“彻底改写”,内容“并不基于事实,而是基于对法国的仇恨”。马克龙甚至反问:“在法国殖民之前,有阿尔及利亚这个国家吗?”

这一系列言论立即激怒了阿尔及利亚政府。阿总统特本随即通过国家电视台发表声明,宣布召回阿驻法大使进行磋商,并强调马克龙的相关言论是对争取阿尔及利亚独立的烈士的伤害。

半个月后,马克龙“示软”承认,60年前,法国曾血腥镇压阿尔及利亚抗议者。不过,马克龙当时并没有公开道歉,也没有发表公开讲话,只是由爱丽舍宫发表了声明。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童黎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