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原子能机构已召集14名专家赴扎波罗热,不含英美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8-29 11:09

(观察者网讯)综合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纽约时报当地时间28日报道,国际原子能机构专家团预计将在“未来几天”访问扎波罗热核电站。专家团除了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格罗西外,还包括13名来自中立国家的专家。对此,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28日表示,俄罗斯是访问的发起者,希望国际原子能机构代表对扎波罗热核电站的访问能够成行。

扎波罗热核电站(图自俄新社)

报道称,数周以来,俄罗斯和乌克兰一直在为炮击扎波罗热核电站一事相互指责,这一系列袭击不仅危害该地区,也危及整个世界。

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格罗西8月28日透露,他正在与各方协商,在未来几天内向扎波罗热核电站派遣国际原子能机构专家团,以确保那里的核安全。

该机构在一份声明中说,专家团将评估核电站的损坏情况,确定主要和备用安全系统是否正常运行,以评估员工的工作条件。

《纽约时报》报道显示,格罗西本人也是专家团成员,成员还包括来自中立国家的13名专家。报道称,专家团成员不包括美国和英国代表,俄罗斯抨击这两国是不公正的,因为他们强烈支持乌克兰。

据CNN报道,国际原子能机构拒绝就专家团成员发表评论,称不会公开此类信息,并且“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所有任务都由来自不同成员国的成员根据他们的相关专业知识来完成,他们代表的是国际原子能机构,而不是他们的国家”。

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格罗西于8月11日在联合国安理会会议上发表讲话(图自CNN)

报道显示,国际原子能机构发布这一消息之前,俄罗斯国防部和乌克兰国有核电运营商(Energoatom)当地时间27日表示,扎波罗热核电站在过去24小时内遭到多次炮击。两方为此相互指责。

人们对可能发生的核事故的担忧日益加剧,扎波罗热当局还向居民提供了碘片。该药物可以防止人们受到辐射导致的甲状腺癌的侵害。

据俄新社报道,扎波罗热州行政机构负责人叶夫根尼·巴利茨基(Yevgeny Balitsky)表示,乌克兰军方炮击扎波罗热核电站可能造成的事故后果,与切尔诺贝利和福岛的悲剧相当。

他警告说,扎波罗热核电站若发生事故,可能会成为整个欧洲的灾难,“如果发生辐射,后果将是灾难性的。切尔诺贝利事故影响了几十个国家,而扎波罗热核电站是欧洲最大的核电站,每个人都应该认识到这一点”。

巴利茨基强调,不仅是克里米亚运河,黑海也可能受到辐射的影响。

CNN报道显示,当地时间28日早些时候,乌克兰国有核电运营商在社交平台上表示,根据29日的风力预报,如果发生严重的核事故,辐射云“将覆盖乌克兰南部部分地区和俄罗斯西南部地区”。

乌克兰外交部长德米特罗·库莱巴(Dmytro Kuleba)28日呼吁俄罗斯军队撤离扎波罗热核电站,并称俄罗斯将该核电站“变成了一个军事基地,使整个大陆都处于危险之中”。

同样是28日,俄罗斯国防部再次指责乌克兰“继续挑衅,以在扎波罗热核电站制造人为的核灾难相威胁”。

扎哈罗娃当天称,乌克兰围绕核电站采取的行动是“核恐怖主义”。她补充说,俄罗斯希望国际原子能机构代表对扎波罗热核电站的访问能够成行。

俄罗斯商业日报称,扎哈罗娃还指出,俄罗斯同意国际原子能机构代表的访问并不是“被勉强说服的”,俄方是此次访问的发起者。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房佶宜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国有望实现沙伊复交后又一突破”

“5G、AI和棉花产业变革,帮新疆战胜美国制裁”

继续升级!威胁停学、惊现“狙击手”、学生占领行政楼

“中国制造2025已实现86%,证明美国制裁无效”

“不管枪支教育,却禁掉我谋生工具,这就是我的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