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便地缘政治不确定性攀升,外企也不愿离开中国”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8-29 17:38

【文/观察者网 王濛】

“过去几年的教训清楚地表明,没有什么‘灵丹妙药’(silver bullet)可以减少世界对中国的依赖。”

《洛杉矶时报》报道截图:外企希望离开中国,但‘分手’可能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困难

8月28日,美国《洛杉矶时报》刊发了一篇题为“外企希望离开中国,但‘分手’可能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困难”的文章。文章称,虽然目前中美关系持续恶化,台海局势不明朗以及新冠疫情的影响下,一些外企试图把他们在中国的生产线转移大到其他国家。在经过一番考察后,他们最终都放弃了这一计划。

因为他们发现,“其他国家没有能有效替代中国的能力”。

该篇文章从一家中国南方的外资电子厂的现状出发,称该工厂曾经的一些资产是100%在中国生产的,但自从2018年美国特朗普政府开始对中国的产品征收沉重的关税后,这家外资工厂的创始人法比恩·戈索尔格(Fabien Gaussorgues)就已经开始盘算要不要把工厂搬到其他国家,以抵消美国政府的做法给该厂带来的经济损失。

“理论上讲有很多选择”,越南、泰国、马来西亚、印尼、菲律宾等国都可成为替代生产地,随着中美关系的进一步恶化,台海局势的不明朗,以及新冠疫情的冲击,都令他越发想把工厂转移到更能躲避这些风险的“安全”地方,但戈索尔格最终发现,这很难做到。

文章鲜明地指出“过去几年的教训清楚地表明,没有什么‘灵丹妙药’(silver bullet)可以减少世界对中国的依赖。”

法比恩·戈索尔格(右)表示,随着在中国做生意的风险不断攀升,他一直在探索其他制造基地

早在2019年,戈索尔格就将越南作为替代中国的潜在目标进行了考察,但8个月后他就放弃了这一计划:近一半的项目因此涨价进而造成客户流失,此外,一个产品的原型在中国可能只需要三周就完成,在越南则需要6个月。

文章称,戈索尔格还表示,经过考察后,泰国的问题在于地方腐败和零配件的供应不行,菲律宾、马来西亚和印尼则因为地处南海这个地缘政治热点地区,同样不适合作为投产的长久之地。印度虽然生产成本低廉、零配件更容易获得、且地缘政治上也更加“安全”,但也存在招不到稳定的工人、供应商的发货时间不稳定、部分电子元件仍然需要进口——甚至从中国进口等问题。

该报指出,像这种担心地缘政治等风险希望将工厂搬离中国或“多元化”生产线的在华外企,其实还有不少,“但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往往需要数年的时间”。

给这些外企提供顾问和法律服务的机构亦表示,虽然这些企业的客户们都希望企业能够多元化生产线,但这些客户并不清楚这么做有多么困难。

从这些企业和机构的说法来看,将工厂转移出中国后会面临多种问题,主要包括生产效率降低、劳动力短缺、很多零配件和原材料还需要从中国进口、以及在新的工厂可能会面临的供应链混乱问题等等。这些问题最终造成的后果就是推升生产成本,对于企业来说得不偿失。

文章称,一家给欧洲企业提供咨询服务的公司负责人就表示,他有很多客户在遇到这些困难后,最终都不得不放弃在中国之外多元化生产线的计划。

此外,文章还介绍,原本就依赖中国市场的企业,“除了继续留在中国外,没有更好的选择”。

而那些依赖低成本、大批量制造的企业,也从中国的物流和基础设施中获益良多,即使面临日渐增长的地缘政治的不确定性,这些企业也不愿离开。

上海美国商会的会长郑艺(Eric Zheng)也在接受《洛杉矶时报》采访时表示,中国仍然希望保持其世界工厂的角色,因为中国是有竞争力的,很多地方政府也都在非常积极地追求跨国企业,愿意给这些企业提供帮助。

最后,《洛杉矶时报》还指出,其实中国方面也在想办法给外企重新注入信心。该报尤其提到今年8月中国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在一场电话会议中强调要发展外资和支持外企。

根据中国新华社的报道,今年8月17日胡春华副总理在北京出席全国稳外贸稳外资扩消费的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要有效应对风险挑战、增强外贸发展动能,推动进出口发展进一步向好,为稳经济作出更大贡献。要积极支持外贸企业获取订单、稳住市场,保障粮食和能源资源等进口安全,确保外贸物流畅通,推动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发挥更大作用。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濛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