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原子能机构专家小组已经启程前往扎波罗热核电站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8-29 22:11

(观察者网讯)在持续遭受炮击后,乌克兰扎波罗热核电站近日成为各方关注焦点。当地时间8月29日,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拉斐尔·格罗西在推特发文表示,国际原子能机构专家小组已经启程前往扎波罗热核电站,预计本周晚些时候抵达。

格罗西在推文中称,“我们必须保护乌克兰和欧洲最大核设施的安全与安保”。根据国际原子能机构发布的消息,访乌专家组由14人组成,由格罗西率领,将评估扎波罗热核电站设施遭受炮击所致损害、站内工作条件安全性,并将开展紧急保障活动,跟踪核材料动态。

此前,据《纽约时报》27日透露,14位访乌专家包括格罗西,以及13位来自中立国家的专家,美国和英国两国因强烈支持乌克兰,而没有出席。

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拉斐尔·格罗西推文

扎波罗热核电站位于第聂伯河左岸,乌克兰南部扎波罗热州埃涅尔戈达尔市,有6座反应堆,是乌克兰最大核电站,发电量占乌克兰发电总量的25%,同时也是欧洲最大的核电站。自3月以来,它一直处于俄罗斯控制之下。

7月以来,扎波罗热核电站附近地区持续遭受炮击,俄乌互相指责对方发动袭击。核电站本月早些时候因输电线受损一度无法接入乌国家电网,后恢复供电。

8月22日,乌克兰扎波罗热州埃涅尔戈达尔市,乌克兰扎波罗热核电站。

据俄卫星通讯社报道,俄罗斯国防部29日表示,乌克兰继续对扎波罗热核电站发动袭击,并对所在的埃涅尔戈达尔市(Enerhodar)进行炮击,乌军发射的两枚炮弹在核电站周边附近爆炸。

俄国防部指责乌方“继续挑衅,在扎波罗热核电站制造人为灾难”。据其称,8月28日,乌克兰军队用一架无人机袭击了核电站。俄方埃涅尔戈达尔地区行政机构新闻处表示,无人机的目标是乏燃料贮存库,即使用过的核燃料储存设施。据初步消息,没有任何基础设施损坏或人员伤亡。埃涅尔戈达尔地区行政机构负责人巴利茨基在俄罗斯国家电视台第一频道节目中称:“我们收集了残骸,确定了来历。军方表示,这是一架美国制造的无人机。”

乌克兰总统办公室主任耶尔马克(Andriy Yermak)则将责任归咎于俄罗斯,称俄方的“核讹诈不应置之不理” 。乌克兰埃涅尔戈达尔市长德米特罗·奥洛夫(Dmytro Orlov) 称,炮击发生在距离核电站5.5公里处的城市第三和第五区。他说,炮击使汽车着火,一座住宅楼“受到直接打击”。

乌克兰埃涅尔戈达尔市遭受炮击。图自社交媒体

28日,联合国核监督机构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发表声明称,过去几天在乌克兰扎波罗热核电站附近的炮击,击中了距离其反应堆建筑仅100米的“特殊建筑”。被击中的建筑物包括水处理厂、设备维修处或废物管理设施等。

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干事格罗西28日在声明中说,自25日以来,该核电站周围地区持续遭受炮击。格罗西说,核电站的安全系统仍在运行,辐射水平没有增加,放射性水平在正常范围内,没有氢泄漏的迹象,核电站在暂时停电后,已于25日晚些时候恢复供电。

格罗西补充说,25日与电网断开的两个反应堆于26日重新连接并投入运行。其他四个反应堆在25日的炮击前已断开连接,目前仍未运行。

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格罗西在奥地利维也纳国际机场为飞往乌克兰的航班做准备。图自澎湃影像

对于格罗西宣布前往扎波罗热核电站,乌克兰外长德米特罗·库列巴29日谴责俄罗斯称,国际社会应该要求俄罗斯从扎波罗热核电站撤出,称这是确保核安全的“唯一途径”。

“我们都应该团结一致要求一件事:俄罗斯撤出。”库列巴称,“俄罗斯必须离开”。库列巴称,他28日与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总干事进行了交谈,以协调核监督机构前往扎波罗热的最终细节。他说,乌克兰长期以来一直要求国际原子能机构获得该核电站的使用权,并称这项任务“将是国际原子能机构历史上最艰巨的任务”。

俄罗斯常驻维也纳国际组织代表米哈伊尔·乌里扬诺夫(Mikhail Ulyanov)29日表示了支持。他指出,俄罗斯了解国际原子能机构将在该核电站常驻数名代表。乌里扬诺夫补充说:“俄罗斯为这次任务的准备工作做出了重大贡献。我们希望国际原子能机构代表团对该核电站的访问,将消除对扎波罗热核电站不利状况的众多猜测。”

克里姆林宫发言人佩斯科夫29日回应表示,国际原子能机构将从乌克兰一侧进入扎波罗热核电站,但俄罗斯将确保其在俄罗斯“控制领土”上的安全。

“就俄罗斯‘控制的领土’而言,将提供所需的适当水平的安全保障。”佩斯科夫表示,俄罗斯欢迎期待已久的国际原子能机构任务。 “我们等待这个任务已经很久了。我们认为这是必要的。”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丁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